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资格考试 > 正文

公务员考生自述:一心可二用 答题时的11个念头

http://www.sina.com.cn 2006/09/01 11:54  新浪考试

  作者:星星金币

  公务员考试故事连载一:2004年 我的公务员考试元年

  公务员考试故事连载二:等待面试的感受

  公务员考试故事连载三:终于进面试考场了

  续:

  刚刚放松的心情开始渐渐的揪紧。急匆匆过目第一道题,好像以前见过类似的,于是提笔象征性的在纸上画了一下。哦,白纸上竟然有几个字,应该是前几位考生留下的大作吧,东一笔西一画的,像是鬼画符。这位仁兄也是没写提纲,很可能也听了某位考生的忠言,动动笔杆子,“深思熟虑”后才答题,做给考官看的吧。第一题仔细看完,我又急急的看第二道题了。这题挺容易找到回答切入点的,手中的笔不自觉的又动了动。第三题的事例报纸上看到过,但文字资料有点长,没有准备时接触的面试题那么简短,心里开始急躁和闷闷不乐。第四题比较陌生,甚至感到突兀,我一时没有回过神来。暗想怎么会是这种题目呀?那怎么答呢?思绪开始乱了。气氛依然是如此安静而紧张,每道考题都好像有疙瘩,这时我的情绪有了一些奥妙变化,复杂的心理活动像一部庞大的机器开始慢慢的运作起来。感觉脑子开始变得木木的,好像有一个球体罩在头上,又像似大脑被一层雾气不紧不松的裹着,晕晕的,头重起来,头大了。应该是思维出问题了!这种不良的信息马上不由自主的通过灵敏的感官迅速地传递到心灵深处,庞大的机器像是得到巨大的

能源动力,拼命的加速起动。啊,潘多拉魔盒被打开了!各种纷繁杂念犹如喷泉一般喷发、涌现。许多细微如丝的念头刚一出现,不及细想就被我及时掐断。但那些更多的来不及掐断的念头却千头万绪般的相互绞合,一团乱麻。心理活动的复杂运作,导致思维更加的混乱,空前紧张的情绪通过神经瞬间传导到肢体,握笔的那只手微微擅抖起来,我的额头开始冒虚汗了……所有的一切发生的很突然!突然的让我没有时间去细想到底怎么了?为什么?怎么办?所有的一切来得又是那么自然!自然的让考官认为我只是像已经面试过的其他临场紧张的考生一样罢了。现在可是真的在面试了,考官都在盯着我的一点一滴的表现,我稍微回过神来提醒自己:必须控制好心自己,好好回答问题,成功在此一举!此时我不断的强化自我暗示,以期待自己能调整好心情。但是每一次的暗示,却令内心更加焦急,心脏紧缩得更厉害了,犹如一块坚硬的石头。我要改变一下状态!将注意放到题意上来,再重新仔细地看看题目吧,我努力地试着这么去做。但思想又开岔了:再重新仔细看一遍题目?时间可能来不及了吧?让考官久等不好吧?念头一闪而过。嗯,这样是不好。于是我果断的采取迅速扫读的方法来阅读。扫读是需要相当专心致致的,就目前状态是不适合的。我也担心扫读题目可能会遗漏重要细节,影响答题。嗯,这是是不好。念头又一闪而过。扫读了一半我又重新转向仔细看题目……来来回回这么折腾着,时间却又一分一秒的过去不少。相对于纷繁杂乱的思绪,考场显得比任何时候都4一般的寂静,真是太可怕了!这一定是我一生中最可怕的时刻。我已经不敢再抬头看各位考官的表情。因为我已经承受不了那种可以想像的表情了。终于我意识到面试不对劲了,我已经进了一条4胡同。这是一个由于我的不谨慎而开创的十分困难的局面。至于这个问题到底是什么?怎么产生的?我不知道,也没时间去知道,我也不想知道。我唯一明白的是这种糟糕的局面如果再持续下去,我今天一定彻底的完蛋了!而之前所做一切的努力,必定付之东流,而且将会4得很难看!我不敢细想,总之,现在必须做一个决定!一个冒险的决定来扭回这种相当不利的局面,能扭回多少算多少吧。除此之外,别无它法。没有参加过面试的人,可能不知道在那一时刻作出一个大胆而冒险的决定,是一件多么困难的事情。要知道,这可是关乎人生前途及命运的大事件啊!算了,拼了吧!我就这么开始回答吧!当断不断,反受其乱?就拼他一把吧,总不能这样拖着呀……(各位读友:我将在后文总结本次公考的经验教训,但是在此不得不先提一下这次面试最大的败因,以示警自己。大家应该看得出我的面试准备工作是相当不充分的:由于面试前没有认真进行自我剖析和总结,做好充分准备;面试时没有全神贯注投入;遇到小问题没有重视加以解决,遇到大问题又没有果断采取有力的补救措施,随感性而盲用,以致出现这种进退不能的尴尬局面。这是我本次面试最惨痛的教训。)

  在我还没有完全考虑好这个决定时,嘴巴却背叛我的大脑:“我准备好了,现在开始回答第一题。”啊呀!我还没有真正想好呀,怎么就这样在考官面前信誓旦旦的说这句话了。这句话可不随便讲的哦。狂晕!君子一言,驷马难追。我的前面就是悬崖,而现在我要做的事情就是毫不犹豫的跳下去!都到这份上了,没有退路,连自己都背叛自己,我还有什么想的?!答题吧!

  因为没有将题目仔细看一遍,又因为没在纸上认真写答题思路和提纲,于是我本能的将第一题边读边分析归纳大意,以拖延时间思考。说话间抬头到看主考官神情凝重,早没了刚才的笑容。我的手又在颤抖了,或者正确的说我的一部分注意力又回到了手上,发现捏着的答题纸在不断的颤动。我尽量的掩饰,却效果不佳。注意力又回到了题目上,而第一题大意已经在不知不觉中总结归纳(念)完了,现在应该是我必须进入实质性回答的时候了。此时此刻,一生难忘!可以这样说,在这个时刻,我的大脑以前所未有的状态超高速运转,每一秒钟,都有无数个念头在闪动,如果说比不上计算机CPU运算速度,肯定也要比硬盘旋转快得多!在这一刻我终于真真切切的体验到了什么叫“恐惧”、“无助”、“绝望”。这一刻更让我明白“灵机一动”、“狗急跳墙”、“急中生智”等等同类词的真正含义和存在的真实状态。人的潜能和爆发力是相当惊人的。前一刻我不知道该说什么,后一句却很自然的顺利接下去了。

  好神奇呀!多么无奈的神奇!

  本文选自《喵喵的青涩年华的BLOG》,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1] [2] [3]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资格考试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