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中考 > 正文

开学之际 海口重点学校校长集体玩失踪?(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09/01 14:21  南海网-南国都市报

  南海网8月31日消息:临开学,不少群众向南国都市报反映,各公办学校校长都成了“最神秘人物”,家长们想尽办法也找不到校长行踪,想找到重点学校校长更难。学校校长为何集体玩“失踪”?记者调查发现,这一现象背后另有隐情。

  现象耐人寻味:临开学 校长躲家长

  “想办事找不到学校校长怎么办?”有学生家长情急之下,居然“另辟蹊径”,想到向南国都市报求助。一学生家长谈起寻找某重点中学校长的经历堪称坎坷:孩子中考成绩差了几分,要想进重点高中上学必须由校长点头,可校长办公室的门每天都紧闭着,办公室电话从早到晚没人接,好不容易找到校长手机,可打手机要么占线,要么不接,学校值班老师总是说校长开会去了。“以前听说过开学找校长难,可不知道会难成这样。”家长如是感叹。

  记者从求助家长处了解到,家长们着急找校长的原因大都是:小孩想上重点学校但考分不够,想择校到设施较好的公办小学读书等。

  校长们的心声:招生阶段 压力很大

  记者今天尝试寻找多位名校校长,难度的确很大。校长办公室电话一概没人接,拨手机遇到3种情况:要么是打通没人接,要么是忙音,要么是关机。只有海口实验中学的陈校长接听了手机,陈校长说,在开学前的招生阶段,打电话找校长帮忙上学的家长实在很多,前段时间顶不住,他也曾关闭过手机。

  后来,记者通过别的渠道终于找到几位名校校长,他们都说,“隐身”的原因其实很无奈。一重点中学校长告诉记者,每年中招

分数线公布后,他接电话总是很谨慎。其实他时常到学校去,但为躲避络绎而来的家长,必须要挑下大雨的日子或者晚上去。且务必紧锁房门,也不接办公室电话,否则什么工作都办不成。那些按正规途径入学的学生根本不需求校长帮忙,但凡找学校校长帮忙的家长都在递“烫手山芋”,一为说情择校,希望校长帮忙留一学位;二为说情减费。家长们带着各种关系网而来,一口拒绝是不可能做到的,但学校学位有限,校长又不可能违背政策办事,无奈只好“躲”家长。

  有几位学校校长对记者说,开学后一切就绪,他们才能正常工作。

  校长们的对策:找“替身”与外界联络

  “虽然暂时‘隐身’,该做的工作却不能耽误。”几位重点中学校长向记者透露,为避免耽误公务,校长们总有专人作为“联络员”,负责与外界联络,兼收集各方信息。这名“中间人”每天都向校长汇报工作。一般来说,“联络员”由学校办公室主任担任。

  省教育厅工作人员对校长们近日玩“失踪”的现象表示理解,他们对此早已心照不宣。“重点学校在招生阶段所面临的压力大,这段时间连我们都不能直接找到校长们”,省教育厅负责外联的工作人员对记者说,在下达通知时,他们只与各学校办公室主任联系,要求对方告知校长。这一办法很有效,前几天省教育厅召开规范学校收费会议,各重点学校的校长们都到位了。

  校长们谈根源:均衡教育发展才能解决“隐身”烦恼

  诸多名校校长认为,教育资源差距越大,优质学校校长所担负的压力就越大。因种种原因影响,我省现有中小学校从硬件设施、师资力量等多方面相比,差距非常大,这已是众所周知的事实。

  海口英才小学的兰校长对记者说,家长们都想把孩子送进优质学校,这种心情可以理解,但优质学校容量有限。有此矛盾,才会出现开学前校长躲家长的现象。

  有一令广大家长振奋的消息是,均衡教育发展已被写进新修订的《义务教育法》。如今已有法律条文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及其教育行政部门应当促进学校均衡发展,缩小学校之间办学条件的差距,不得将学校分为重点学校和非重点学校。县级以上各级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不得以任何名义改变或者变相改变公办学校的性质。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