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300分以下难进复读班 低分落榜生到哪儿复读?

http://www.sina.com.cn 2006/09/02 10:33  《北京考试报》

  北京考试报讯(记者 安 坤) 一位母亲来电询问北京市哪个复读班没有就读门槛。她的孩子高考不到300分,想复读,但跑了七八个复读班却嫌分儿低不收。她急切的问最需要复读的低分落榜生,到哪儿去复读?

  随后,记者跑了五所学校复读班,拨打了10所招生广告中常见的复读班电话,除西城区一个复读班没具体告知外,其他各复读班都有明确的最低分要求,从300、320、350到3
90分不等。问及原因,答案都是:分数太低,第二年再提高,上本科的可能性也不大。

  复读班为何拒收低分生?复读界有一种观点,低于当年本科线100分或者120分的考生不适合复读。陈经纶中学培训中心一位老师告诉记者,复读就是为了冲本科,最起码也得上个好专科,这才能为家长为社会认可。而考生300分不到,即使提高100分,也考不上本科,达不到家长的要求。因此,不到320分的考生到该校复读都要经过试读,之后才能决定录不录取。

  还有一些复读班接收低分考生时,要求面试考生。北方交通大学培训中心的老师说,有些低分的孩子被送来,主要是家长逼着孩子复读。如果考生基础本身就差,态度上再把复读当负担,不想吃苦,老师很难教好他们。

  有些低分考生身上存在的一些毛病也让复读班却步。一位老师说得很直接,有的孩子分儿太低没学上,家长也不想让孩子工作,放在家里没人管,就送来复读,把复读班当成了“幼儿园”。而这样的考生往往自己不想学,来到班里学习不认真,还扰乱了课堂。

  与低分生难进复读班相反,今年复读班里不乏高分考生。精华学校500分以上考生占两成,而人大附中600分以上的考生可单独编成一个班。

  北京教育考试院公布的《2006年北京市高考未录取考生分数分布表》显示:400分以上未被录取的累计有20900人,虽然这些考生不全复读,但把那些被录取而不想上的考生算进来,应该说复读班不愁“好生源”,相应地各学校也有了一定的门槛。

  一位复读班的负责人曾告诉记者,虽然现在的复读市场很火,但是大部分复读班还是采取少招、精招策略,截取少数高分考生来年考名牌,再截一段中档考生,保证来年本科上线量,因此,现在有名气的复读班招生计划也有限。

  能跨过复读门槛的很难找到真正的落榜考生。根据今年

录取情况,500分以上的考生大部分能被本科录取,而考到400分,被专科好学校好专业录取不成问题。因此复读班里的学生大多是放弃大学来复读,成绩够大专求大本,够大本求重点校,够重点校求名牌校。300分甚至350分以下的考生今年可能要遭遇没学可上,想复读却不被接收。

  本科录取结束后,北京市有6万多考生未被录取,专科计划只有3万多,到最终录取结束还将有3万考生没学上。北京四中培训中心校长赵作义说,这3万考生是实实在在的落榜生,但是分数多在300分以下,低于一般复读班的入学门槛。

  赵校长认为,复读班作为教育机构,主要还是解决考生没学上的问题,考生考分低的原因很多,其中不乏考试发挥失常或者教育方法不对等因素,好多孩子还有希望,复读班应该给他们一次机会。当然,针对低分考生的一些毛病,复读班也要因材施教,加强管理,摸索一些有效的方法来帮助他们。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