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研 > 正文

一个考研过来人的话:计划的功能就是催化剂

http://www.sina.com.cn 2006/09/03 11:52  新浪考试

  今天无意发现一个跟考研有关的博客圈,想着一年前的自己,忽然想说点什么……

  不管备战时自己怎么想,凡是过来人都会同意,考研其实并不是考你的知识储备到底有多少,而真正要拼的是你的意志力,还是自己一直坚信的一句话,只要你付出了,只要你坚持了,上帝肯定会给你回报!而意志力是与行动联系在一起的,我意志坚强,目标坚定,但就是不知道应该如何去做,就这样天天愁,天天熬,也是没有结果的,所以这就到了我所
奉行的第二句话,凡是都要有计划!考研是个漫长的过程,只要是正常人,在这段磨人的时间里,肯定都会有懈怠,会有犹豫,会有放松,这个时候,计划的功能就显示出来,它其实就是一个催化剂,给你加针强心针……最后一点就是要常常幻想一年后的自己,当时的我就经常给别人说,明年去找我玩呀之类的话,这样给自己一种心里暗示,要相信潜意识的重要性!

  上面说得三个都是心理方面的东西,其实看起来还是挺空的,也许现在的备战人功力心都比较重,下面还是说点实在的吧~~~~

  上网:看到大家建博客圈我还是挺高兴的,给大家提供了一个交流的平台,但我觉得上网不用过于频繁,建议一周一次,两小时~~其实这段时间是大家半冲刺的阶段了,上网查查资料是必要的,但是时间不要过长,要是超过两小时的话,我相信大家都知道自己在做什么——但肯定不是跟学习有关……

  政治:我当时用的是岳华婷的辅导材料和2000题,这个时候,大家应该把这两本厚书搞完一遍左右了把~然后从网上找点辅导班的笔记,扩充进去,第一轮的复习就差不多了,而十一之后,就要再做一遍2000题,同时后看看网上的很多总结资料,有个终极笔记做的很好,很简要的把四大政治做了总结,而毛概网上的总结资料就更多了,反正这时候不要吝啬打印费,网络资源是很丰富的,然后取其精华为己所用,再一次扩充和精简知识,还有一本书,是王锁明的核心考案,我认为可以称为经典……最后推荐一本政治考试分析,据说这是唯一一本出题人参与编写的书,书很薄,前面是近几年的考题分析,剩下部分是内容精要,根据自己前两轮所得到的信息,划分出重点,开始背诵……而所谓的什么多少天多少题之类的,可以买,看看他们的答题思路就可以了,不要网上面压题,不准的!!!!而考试的时候,第一、字要好看些;第二、能写就写,一定要把版面写满;第三、卷面整洁!

  英语:我英语不是很好,总感觉不是很得法,最后也是幸运的压线考入。所以方法不好说的,只是希望大家能够坚持,背单词也好,写作文也好,作阅读也好,不要分什么轻重,共同进退,才能让你得到希望的结构。

  专业课:由于我是理跨文的考生,所以数学我没什么可说的,单说说理跨文的问题吧~大家都说三跨考生会面临多大的风险,其实不然,你只要做好几步,一切就顺利成章了~~~第一、搞清楚你要跨得专业学校,因为跨校首先你要确定这个学校和专业的公证性,对本校生的偏爱程度,每个学校为了自己的升学率,肯定都对自己学生有一定的偏爱,但要看这程度我们能不能承受……第二、历年考题你要能弄到手,当然有笔记就更好了,没有自己也可以做的~这样才能让你知道考试重点,可以减轻一点学习压力;第三、你要有足够的耐心,文科不像理科一样,很多时候你学了半天都不知道自己学到了什么,他不象做个题一样,你作出来了就是会了,成就感来的很快,而理科生大多是那种成就感急需的人,一旦没有好处,就会打击积极性,这是万万不能有的,你要相信自己,虽然临上考场可能都不知道自己背过了些什么,但一拿道卷子,你会发现,我的脑子理竟然有如此多的东西可写~~!

  现在想到的就这些,以后随时更新吧~~~最后还是祝所有考生,一切顺利!加油!!!!

  本文选自小妖猪的BLOG,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