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2006年高考回眸--高职校成新宠

http://www.sina.com.cn 2006/09/04 10:14  《北京考试报》

  自主招生首进高职校

  2006年北京市高校招生出新规,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北京培黎职业学院、北京汇佳职业学院3所高职院校不依据高考成绩选拔新生,高职院校首次实施自主招生。

  全推特色专业

  3所试点招生校首次自主招生都拿出了本校的看家、特色专业。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有5个专业自主招生,分别是机电一体化、计算机多媒体技术、软件工程、电子信息工程技术、通信技术,招生总数为180人。

  北京汇佳职业学院招生专业有

高尔夫技术与管理、影视多媒体技术、体育服务与管理(体育休闲与娱乐管理)、学前教育(科技工艺教育)、学前教育(幼儿园行政管理),总共招收300人。

  北京培黎职业学院有商务日语、旅游管理、电子商务,每个专业各招生50人。

  比高考竞争激烈

  高职自主招生从信息发布到报名只有一周时间,北京汇佳职业学院新闻发言人殷俊曾告诉记者,学校也不确定考生是否认可高职自主招生,也曾担心首次报名情况会不佳,但学校头天上午的报名场面非常可喜,该校在积水潭地铁站设有班车,半小时往学校送一拨儿报名考生。

  报名最火爆的是惟一的公办学校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报名人数竟达3000人,与招生名额相比,该校的录取比例为17∶1,已经远远超出高考的录取比例。

  报培黎职业学院的考生有920人,录取比例是6∶1。但是该校在统招录取时,通过降分补报志愿才完成招生计划。该校副校长余临说,经过学前教育、军训,发现经自主考试选拔出来的学生,比往年招的学生,素质高出了许多。

  受普高生青睐

  这种特殊的招生方式没有对考生过多限制,高中毕业或具有同等学力,有北京市正式户口都可报考。参加高职自主招生的主力军仍是职高、技校、中专生,然而,很多普高学生也提前加入到职业教育大军的竞争中。

  四十三中一位女生在妈妈的陪同下,报考了汇佳的学前教育专业。据妈妈介绍,孩子通过高考也能考上高职,但是高考“没准儿”的事太多。自主招生4月份就确定了,家长还是希望孩子早定下来。没想到头一年的“好事”正好让孩子赶上了。

  北京二中的高天宇具有舞蹈特长,他说中考时就想报幼师,但是当时男生不能考,今年自主招生中设了这个专业,他是作为第一志愿报考的。

  据学校统计,报名考生中普高生与三校生的比例约为3∶7,而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普高学生约占40%。

  考题超乎想象

  高职自主招生不仅突破了一考定终身的升学模式,在考试内容上也摆脱了以文化课为主的传统。考试包括高中成绩、笔试、面试、专业素质测试、在校表现、特长等内容,所占比重各学校自己确定。

  “如果小孩在逛商场的时候哭闹不止,你用什么方法哄孩子?”

  “说出十部国产

动画片的名字。”

  “中国怎样更好地办好奥运会,你有什么点子?”

  这都是考生在自主招生时遇到的问题,自主招生选拔的学生不一定语、数、外成绩有多么好,但他们要具有报考专业的职业潜能与素质。

  汇佳职业学院学前教育专业的素质测试在该校的手工车间里进行,一边展示考生的平时作品;一边是考生现场制作手工艺品。考试座位考生可自由选择,相识的同学也能坐在一起。下午1时整,考生们开工,考试时间原则为30分钟,如果考生制作复杂,也可以延时,老师不会催考生。

  北京市电子科技职业学校的赵萌,原计划表现折纸,可是看到考试的人数不少,竞争很激烈,临时改做模型,完全是现场设计、发挥,没有任何准备。担任评委的邓亚娟老师介绍,评委从考生的制作过程、姿势、设计思路、最终成品的品质给考生打分,考生的悟性和制作风格在考试中很重要。

  汇佳职业学院院长许恒亮认为,自主招生的好处就在于学校可以根据专业特点设计考试内容和程序,从职业需要多角度考查考生。

  类似招生方式比较

  说到自主招生,现在有两种:高职自主招生和普通高校的自主招生。

  应届高中毕业生和三校生都可报考高职自主招生,未被录取的考生,可继续参加当年高考,被录取的考生当年不得高考。通过自主招生录取的考生在学费、学历、待遇上与普通高职无异。

  全国有53所本科院校也可实行自主招生。报名考生要有获奖资历或在某一方面特别突出,参加院校选拔获得自主招生资格后,考生还要参加高考,录取时享受一定的优惠待遇。

  高职自主招生与高职单考单招也容易混淆。高职单考单招填报志愿与高考报名同时进行,考试与高考同时进行,考试科目为语文、数学、外语3科。高职单考单招还要进行专业加试,考生的学历文凭与普通高职一样。 (北京考试报记者 安 坤)  

  新闻回放

  ◆2006年3月4日:北京考试报首家发布《2006年北京市部分高等职业教育院校实行自主招生改革试点方案》首次自主招生,录取考生不必参加高考。

  ◆2006年3月11日-12日:3所试点高职学院报名火爆,630个招生计划引来4370名考生报名,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报名人数竟突破3000人。

  ◆2006年3月18日:3所试点院校举行选拔考试,考场设在手工车间、高尔夫练球场、多媒体教室,对于新颖而不墨守陈规的考查方式,考生们反应既兴奋又不适应。

  ◆2006年3月下旬:试点院校自行录取。

  ◆2006年4月10日:630名考生提前5个月收到大学录取通知书,成为北京市首批没有参加高考而被录取的大学生。

  ◆2006年4月中旬:北京培黎职业学院提前报到,接受爱国教育、入学教育、军训,为大学生活做准备。

  ◆2006年8月末:3所试点院校自主招收的630名考生全部报到,他们与众多高考生殊途同归,共同走进大学课堂。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