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中考 > 正文

孩子刚进初一就被送去培优 老师称得不偿失

http://www.sina.com.cn 2006/09/04 12:00  荆楚在线-楚天金报

  荆楚网消息(楚天金报) 记者 郭会桥 报道:“刚迈入初中校门没几天,父母就给我报了‘培优班’,说是为了让我更好地适应初中学习,但这大大打击了我学习的积极性。”昨日,硚口区一改制初中新生向记者抱怨,刚领到新教材后的兴奋,就这样很快被打消了。据了解,这一现象在许多新生中都不同程度地存在。

  据这名学生介绍,她小学成绩一般,今年小升初通过“电脑派位”很幸运地进入改
制初中。父母担心她的基础打得不牢,再加上初一的知识难度加大了,所以刚开学没几天,就帮她报了语文、英语“培优班”。

  对此,硚口区优秀班主任、武汉市63中老师黄涛称,家长们望子成龙的心情是可以理解的,但如果过于急功近利,很容易扼杀孩子的学习积极性,将得不偿失。

  她提醒家长:初一由小学的三门主课,一下猛增到五六门主课,容易使学生产生手忙脚乱之感,失去协调与自控能力,甚至失去自信。因此,新生入学不久就送孩子到培优班,反而不利于孩子学习。

  另一方面,初一新生面对新的环境、新的变化,也要主动、热情地投入到新集体中去,多交一些知心朋友,尽快和新同学打成一片,不要因为环境改变而把自己孤立起来。

  此外,许多初一新生普遍存在类似问题:上课听讲,总觉得初中老师讲得太快,自己还没听明白,老师已转向别的内容。因此,有些同学就会对自己失去信心。

  黄涛老师指出,这些现象都是正常的。因为小学和初中阶段对学生的要求不同,知识结构的安排、知识难度的变化也具有跳跃性,每个人都需要一个过渡期、适应期。只要初一新生主动地去接受新知识,在适应老师讲课方式的同时,制定出适合自己的学习计划,做到课前主动预习、上课专心听讲、课后及时复习、认真完成作业,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和生活习惯,就会很快适应中学的学习生活。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