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研 > 2007年考研报考完全指南 > 正文

中大研究生培养明年全面收费 每人每年1万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09/04 14:36  《羊城晚报》

  读研光算账 还盼政府帮

  本报讯 记者区健妍报道:明年起,中大普通全日制硕士研究生须按时向学校交纳培养费(学费),金额为每人每年1万元。同时,普通全日制硕士生可以向学校申请研究生奖助金。

  据介绍,普通全日制研究生奖助金包括培养费(学费)和生活津贴,其中生活津贴为每年4800元。奖助金的受益面第一年将不低于普通全日制硕士生的50%。研究生奖助金实行动态管理,每年评定一次,对于达不到要求和违反学校规定的获奖者,其奖助金的享受会被中止;第一年未获得奖助金的,在第二年也可根据本人第一年的学习成绩和综合表现,向学校申请第二年奖助金。

  本报今天消息 记者区健妍、实习生方妍报道:中山大学等多所高校明年起实施研究生收费制度,引起各界热议。有教育界人士指出,研究生全面收费培养是必然趋势,关键是今后如何完善研究生的奖学、助学金制度,如何确保贫困学生不因收费而失去读研深造的机会。

  据悉,一直以来,研究生除了公费、委培,还有自费生,但自费生的比例不大。如今改为全面收费,不少市民担心,一些困难家庭学子可能不得不放弃读研深造。

  有人算过一笔账:读研学费每年大约8000元左右,三年共2.4万元;住宿费每年600元,三年共1800元;生活费每月300元,三年共10800元;合计36600元。而硕士研究生阶段所获得的各种资助收入:2004年半额奖学金为4000元;国家

助学贷款(三年学费)为16000元;勤工助学岗位2004年为每月300元,发放10个月,共3000元,假设2005年继续申请到勤工助学岗位,则两年总额6000元;困难补助200元,合计2.6万元。这样,收入和支出相比较,还差10600元。这个数据今后会随教育部的政策调整而有所变动。

  记者采访了中山大学一位了解“收费政策”出台背景的资深学者。据他介绍,在中国现行的研究生培养中,为减轻经济条件不佳的研究生(包括自费生)的经济压力,培养单位主要是依靠国家财政,通过“奖、贷、助、补、减”的体系给予一定资助的。“然而在收费改革之后,这个资助比例势将迅速扩大,其重要性也日益凸显”。

  他认为,对于确有修读研究生潜质、但又确无经济能力的学子,培养机构是不能缺位的,必须积极地介入。这个介入的资金支持,必定水涨船高,怎么解决?一方面仍要依靠国家拨款,其中一部分来源于研究生收费中的部分提留;另一方面,要充分发挥研究机构筹集项目基金的作用,将技术和知识优势与社会需求紧密联系起来,互利互惠;再一个就是改“输血”为“造血”,切实加强勤工俭学工作。据悉,目前广东乃至全国很多高校,已向研究生提供“助管、助教、助研”的工作岗位。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