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大学新生报到:51岁“新生”解不开的大学情结

http://www.sina.com.cn 2006/09/04 15:25  南京晨报

  走在南航校园里,51岁的施晨光不会引起任何人的注意,因为他太像前来送孩子上学的家长。但是,如果知道了他的特殊身份———南航艺术学院大一新生,谁都忍不住想过来看个热闹。

  得知施晨光今天来报到,昨天上午,南京各媒体几乎倾巢出动,早早来到学校蹲点,没想到还是晚了一步。“你们来迟了!”艺术学院的接待人员笑着说,“老先生”早上7点就
来了,这会儿又跑到火车站拿行李了。

  失学经历让他想圆大学梦

  等到10点多钟,终于在食堂见到了刚刚忙完的施晨光。“就是他?”记者疑惑了一下。虽然一脸倦容,但和实际年龄相比,他显得格外年轻,温和的笑容透出儒雅的风度。“又要采访啦?”他为难地挠挠头,不过,还是很有礼貌地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闲聊中,记者了解到,在浙江金华市区,施晨光算得上是小有名气的企业家,他创办的食品公司在当地几乎家喻户晓。前年,49岁的施晨光做出了一个令亲朋好友十分惊讶的举动:将公司转让他人,自己插班到金华市曹宅中学高二年级美术班,当了一名中学生,与儿子同班学习。今年6月,施晨光参加高考,被南航艺术学院中国书画专业录取。

  “51岁的年龄,为什么非要走读大学这条路?”记者好奇地问。施晨光说,这和他的两次失学经历有关。施晨光1955年出生,5岁就上了小学。可是1966年小学毕业正好遇上“文革”,他进初中没几天,就因母亲挨批斗受到牵连,被赶回了家。上世纪70年代初,16岁的施晨光重新进入金华城南初中读书,但也仅读了10个月,又因政治运动中母亲受到批斗而失学。两次失学,让施晨光备感没有书读的痛苦,之后他一直梦想着有朝一日能上大学,而最近几年,国家正好取消了高考年龄的限制。

  “总算圆了我30多年的大学梦。”对于这次被南航录取,施晨光十分高兴,他告诉记者,这次读大学,主要是想系统地学一点绘画方面的基础理论知识。

  全家支持他来宁求学

  有意思的是,施晨光的儿子今年也考上了大学,被无锡工艺职业技术学院雕塑专业录取,过两天也要开学了。这次“父子兵”一同上阵,施晨光说,本来儿子不太赞同他到南京,但是慢慢也就接受了。事实上,父子俩在中学时就在一个班读书,一个宿舍生活,两人的沟通也越来越融洽。有意思的是,爸爸更用功,这次高考成绩也更好一些。

  施晨光的父亲施明德今年92岁,是当地有名的画家,擅长山水画。对于此次来南京求学,父亲十分赞同,母亲也表示,身体还不错,尽管放心走,妻子对此事也能理解。“所以这次来,没什么心理压力。”施晨光轻松地说。

  宿管人员把他当成家长了

  在记者采访前,施晨光坐在食堂里正与一个年轻的女生聊天,乍一看,以为是父女俩一起来报到。“我也是艺术学院的,其实我是他的师姐!”女生有点得意地说,老施也乐了。

  因为这两天学校家长多,老施走在哪儿也没有引起异样的眼光,不过,到宿舍报到时却遇到了一件尴尬事。宿舍管理人员见他一个人来,就冲他说:“你家孩子在哪呢?”老施有点不好意思地说:“就是我。”这时宿管人员才知道来了个大龄学生。对于这个特殊的学生,专门负责宿管的高阿姨告诉记者,因为此前在报纸上也看过往年有一些大龄考生,所以没有觉得太惊讶。不过,他们平时会亲切地喊他“老施”。

  老施住在4楼,但电梯只开到7楼以上。老施的床铺在上铺,每天都要爬上爬下。对于这些,他觉得自己身体挺硬朗,没什么不方便。

  对于老施的到来,艺术学院的同学们也十分好奇。他们说,很乐意这个大朋友加入,也钦佩他执著求学的精神。如果在生活上有什么不适应,他们都很愿意主动帮忙。

  最担心英语学习吃力

  记者了解到,国家高考取消年龄限制这几年来,每年都不乏大龄考生。但是一般都因为文化成绩太差,很难真正走进大学之门。施晨光这次的文化课分数是405分,比该省公布的艺术类第一批录取线高出一大截。南航按文化分和专业分总成绩录取,老施是浙江省的第一名。“很了不起!”南航的招生老师说。

  南航艺术学院书记杜传锋介绍说,这次学院在该专业只招15人,共有800人报考,施晨光能脱颖而出,说明他还是很厉害的。学校这次录取他,完全是根据公平竞争的录取程序。

  说到自己的成绩,老施还是有点不满意:“语文作文都没写完,只考了89分。英语最差,只考了62分。”老施说,因为英语这门课要记很多单词,所以学起来较吃力。而进入大学之后,最担心的也是英语。

  不需要学校特别照顾

  杜书记说,入学后,施晨光吃饭、住宿都会和普通学生一起,不会有什么特殊的地方。但是考虑到他年龄比普通考生要大很多,在军训和体育课方面,如有需要,学校会适当照顾一下。另外,如果他感觉和同学一起住不适应,想走读,学校也会考虑通融。

  “其实我就是一个普通的大学生。”老施说,既然以学生的身份进了这个学校,就应该和其他同学一样学习、生活,不给大家添麻烦,不搞特殊化。“而且我的身体还不错,不需要学校特别地照顾我。”(作者:王晶卉)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