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中考 > 正文

银川各中学初一年级不再有重点班(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09/04 16:56  宁夏网

银川各中学初一年级不再有重点班(图)

  本报记者梁婷婷暑期结束,我区各学校已经开学了。许多同学又要升入新的初中、高中,开始中学时代的学习。然而与往年不同的是,根据教育部颁布的新修订的《义务教育法》规定,今秋开学,我区各中学的初一都不再设重点班、实验班等,而是统一分配班级。

  银川各校初一平均分班级

  往年,银川回中都要将新招进来的初一学生组织考试,然后根据考试成绩进行分班,把成绩特别好的学生统一分在实验班中重点培养。而今年,开学后他们采取了随机抽取学生进行平均分配的分班原则,没有再组织考试。

  而银川景博中学等银川市几所知名民办初中,往年也是根据初一新生的入学考试成绩将其分为重点班、普通班。随着今年新修订的《义务教育法》从9月1日实施,他们也将学生平均分配。

  学生家长认识各不同

  面对这种不再设重点班的情况,学生和家长的反应也各有不同。银川回中的王同学说,入学没有考试,不再分什么实验班,让他减轻了许多压力。本来父母一心想让他进实验班,自己的心理压力很大,现在全不用担心了。而银川回中的另一位李同学却不认同王同学的话。她认为自己本来可以进实验班,为将来考取银川一中打下基础,今年却突然不分班了,让她很失望。

  而一些初一新生的家长也表示了自己不同的看法。家住兴庆区积翠园小区的吴女士,儿子今年进了银川景博中学,可景博中学不分重点班了,让吴女士很失望。她说,以往重点班配备的都是最好的老师,班里同学学习都很好,班级氛围更有利于孩子学习。现在却平均分配,她对儿子3年以后能否考入二中不像以前那么有信心了。而张先生却有另一番看法,他说,以前分等级的形式,无形中造成了许多学生的压力和自卑感,那只是保少数所谓优秀学生的做法,而现在平均分配学生和老师资源,是有利于大部分学生成长的措施,增加学生之间的平等才能更好地教育他们。

  老师认为增加公平性

  银川回中的周老师认为,这样的措施增加了教育的公平性,减少了学生的心理压力和自卑情绪,是一件好事。然而无形中,平均分配班级也增加了学校的培养难度,对于现在各学校之间竞争激烈,以中考成绩论高低的情况有所冲击。不过,他认为只要用公平平和的心态对待所有班级,普通班级也能出好成绩。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