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正文

新旧托福的内容变化

http://www.sina.com.cn 2006/09/04 20:27  北京新航道学校

  四、新旧托福的内容变化

  变化一:

  新托福取消了语法部分(Language Structure),新增了口试部分(Speaking)。而语法部分是较容易通过数月的应试指导取得高分的,取消了这部分将减小应试指导对托福总成绩
的影响。对考生语法能力的测试将体现在对考生语言应用能力的测试,即对听、说、读、写的测试中;其中口语和写作测试更能直接反映出考生的语法水平。

  变化二:

  新托福对考生的听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新托福对听力的测试也不仅仅停留于解答客观选择题的层面上,而要求考生能够理解全文并进行归纳、总结。在听力部分,由于新托福采用网考方式答题,考生无法在开始听之前浏览问题,也无法在听录音时确定“重点”部分进行猜测,而是需要听懂整段对话或课堂讲座。在口试和写作部分,考生不仅需要听懂整段对话或课堂讲座,而且需要在此基础上理解、归纳整段对话或课堂讲座的中心思想和论证思路,并与所阅读的文章的中心思想和论证思路融会贯通后再回答问题。

  变化三:

  新托福考试语言素材都取自真实的学术语言环境,内容主要集中在国际学生通常在北美

留学时选择的商务、教育、人文、工程、自然科学和社会研究等六大学科上,但不要求考生有特殊的个人专业背景,其题型设计就是要使一般学生能够听、说,能够理解各种话题。话题的难度和大学生在校园生活中所遇到的各种语言环境相当。

  变化四:在新托福中客观的选择题、是非题已经不是那样重要了。而是更加强调主观题,并把语言或观点的表达放在比较重要的位置。主要是检验学生在真实的学术环境中交流和运用的能力。考试时,会先让学生读一段文字再听一段与其内容相关的片断,尔后再要求学生就听到的内容进行写作;也可能是让学生听一段学生熟悉的校园对话,然后针对话的观点提炼和总结内容,再回答问题,那种简单选出正确答案的考试方法已经在新托福中被淘汰了,同时,就单纯考察词汇和阅读能力的要求也相应提高了。

  变化五:在新托福中主观题型的评分采用整体评分原则,口语考试成绩的评分标准从0到4分共分了五个档次。在整个口语测试中,评分的重点是从考生对话题的展开层面、口语的流利程度与发音的清晰度等方面来考查的,以及回答内容与话题的切合程度也是评分的重要依据和考察的重点,口试中的测评标准不是考查学生是否有地道的英语口音,而是更加看重考生对语言运用的能力。

  与旧托福相比,新托福将运用更实际的方法检测考生是否具有参与北美大学学术学习所需要的各方面能力。新托福考试在难度上有所增加,但对考生来讲则有很大的益处。听力中增加了美国俚语、“言外之意”对话、融合听读的综合写作等新要求,都是为了培养考生的综合交际能力。考生要想通过新托福考试,考前必然要综合提高自己的听、说、读、写能力,同时也要对北美大学校园的生活有一定的了解。

[上一页] [1] [2] [3]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英语考试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