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完善资助体系 广西确保贫困生顺利完成学业

http://www.sina.com.cn 2006/09/05 10:26  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

  实习生黄译娴 记者周仕兴

  目前,我区有公办普通高校47所,在校学生31.4万人。据统计,家庭经济困难大学生7.56万人,占在校生人数的24%,其中家庭特困大学生3.2万人,占在校生人数的10.2%。今年我区普通高校录取新生约14万人,其中贫困学生近3万人,占新生总数的22%。我区高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比例较高,对高校贫困家庭学生资助任务十分艰巨。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
自治区党委书记刘奇葆关于“绝不能让一个学生因贫困而失学”的批示精神,自治区教育厅将采取10大措施,不断完善贫困生资助体系,以建立长效机制,确保我区高校贫困生顺利完成学业。

  一、积极开通新生入学“绿色通道”。

  各高校开学后,我区将在所有高校建立和完善入学“绿色通道”制度,对家庭经济困难、交不起学费的新生,一律先办理入学手续,经核实情况后再采取相应资助措施,确保贫困新生不因经济原因而不能入学。

  二、进一步加大政府奖助学金的资助力度。

  今年我区将争取中央财政奖助学金不少于2772万元,奖励和资助2万名高校贫困学生;继续颁发自治区政府奖学金500万元,资助学生2800人;继续执行优秀奖学金和专业奖学金制度,奖励5%的农、林、师范、民族专业的在校学生;设立高校新生入学路费补助资金300万元,资助贫困新生1.3万人上学;继续落实好广州助学金180万元,资助学生1800人。

  三、大力推动国家助学贷款工作顺利开展。

  国家助学贷款是资助高校贫困学生最重要的手段,资助金额最大,覆盖面最广。今年自治区本级财政安排专项资金3000万元,用于自治区直属高校开展国家助学贷款的财政贴息和风险补偿金。同时下达自治区32所直属高校2006-2007学年的国家助学贷款总金额3.1亿元,预计将有5.3万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可获得国家助学贷款的资助。同时还将推动市属高校开展助学贷款工作。

  四、严格管理高等学校资助贫困大学生的专项经费,做到专款专用。

  各高校将从全日制学生实际缴纳学费总额中按10%的比例提取,并专项用于资助贫困大学生。经初步测算,今年我区高校按规定可提取的资助贫困学生专项资金约1亿元,专门用于勤工助学岗位补助、设立校级奖学金、特殊困难助学补助、支付学校承担的国家助学贷款风险补偿金等方面的开支。

  五、积极拓展勤工助学岗位,培养大学生自强自立品德。

  各高校将从实际出发,设立助研、助管、助教、保洁等勤工助学岗位,为学生提供更多的勤工助学机会。同时加强与劳动部门和社会各界的联系,利用科研合作、人才培养、社会实践等途径,积极争取社会、企业和个人的支持,开发校外勤工助学岗位,为贫困生提供更多勤工助学的渠道和信息。

  六、争取社会各界捐资助学,形成良好社会风尚。

  积极面向社会多渠道筹措资金,面向贫困生建立形式多样的社会奖助学金。

  今年,自治区教育厅与广西卷烟总厂联合设立2000万元“真龙教育基金”,每年奖励广西大学等5所高校中品学兼优的168名广西籍贫困大学生。

  七、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实现经济助困与教育育人双赢。

  结合“广西青年学生形势政策思想教育报告会”活动,对大学生开展艰苦奋斗、自立自强、团结互助、诚实守信的品德教育。同时教育大学生珍惜今天的学习机会,立志成材,将来报效党,报效国家,报效人民。

  八、建立高校资助贫困学生工作考核评价体系,奖优罚劣。

  制定《广西高等学校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工作考核办法》,对各高校资助工作的开展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考核优秀的单位和个人予以表彰;对考核不符合要求的,限期整改。

  九、不断提高贫困大学生发展能力,实现贫困毕业生充分就业。

  今年自治区教育厅引进国外资金200万元,学校配套资金40万元,专项培训7所高校贫困学生1.1万人,提高计算机、英语和普通话水平,提高就业技能和心理承受能力,力争实现贫困毕业生就业率不低于全区平均就业率。

  十、创新工作模式,建立高校贫困学生资助长效机制。

  一是加强调研,建立和完善各项制度,规范各种奖助学金的申请和发放,将资助贫困大学生工作做好做实。二是创新资助贫困大学生的方式和方法,完善资助体系,努力帮助每一个家庭经济困难的大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相关链接:

  长期以来,自治区党委、政府及社会各界十分重视我区高校贫困学生的资助工作,通过奖学金、助学金、助学贷款等多种形式帮助家庭经济困难的大学生完成学业。

  “十五”期间,国家在我区高校颁发助学奖学金4552.15万元,资助贫困大学生1.94万人;自治区本级财政安排专业奖学金和优秀奖学金9071万元,资助大学生16.17万人;自治区设立政府奖学金1900万元,资助贫困大学生1.38万人;设立广西风采助学金175万元,资助贫困大学生1550人;从广州市人民政府捐赠的教育基金中设立助学金425万元,资助贫困大学生4250人。以上政府各类奖助学金共安排1.6亿元,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大学生20万人次。

  同时,全区高校每年设立勤工助学岗位3万个,补助金额1863万元;开通帮助贫困学生入学的“绿色通道”,仅去年全区就有1.27万名大学生通过“绿色通道”入学,高校减免其学费660万元。在实行国家助学贷款新机制后,我区33所高校共有2.59万名贫困学生申请得到国家助学贷款1.36亿元。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