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英语考试 > 正文

探索英语教学新模式 南开大学将学位与四级脱钩

http://www.sina.com.cn 2006/09/05 10:30  新华网

  新华网天津频道9月4日电 自2006级新生开始,南开大学本科学生公共英语的学习同大学英语四级考试脱钩,是否获得毕业证和学位证与该考试成绩无关。大学英语作为一门校级公共必修课将与其他此类课程一样,由学校按照教学计划组织考试。学校将继续组织全国大学生英语四、六级考试,但是否参加考试完全取决于学生自愿。

  根据教学计划调整,南开大学修改了《南开大学本科学生学则》,规定“公共外语
的学习分为基础阶段和提高阶段,每一阶段的学习均需通过考试取得相应学分;未通过基础阶段考试的,应重新学习该阶段课程,考试合格后方能进入提高阶段的学习。”

  南开大学教务处处长沈亚平表示,学校此次实施学生学业与大学

英语四级脱钩,广泛征求了广大教师和学生的意见和看法,而此前南开大学英语教学改革工作的成功,是学校关于公共英语教学新规定得以顺利出台的保证。

  我国大学英语四级考试自1987年9月开始实行,目的是对大学生的实际英语能力和大学公共英语教学质量进行客观的测量,为大学英语教学提供服务。但作为唯一一项由国家统一组织实施的针对大学生英语能力的测试,英语四、六级考试承受了社会的过度关注,为考证而考证,导致考试变了味道,有些同学为此耽误了专业课的学习。

  针对这种情况,教育部2004年在全国高校中遴选了180所试点院校,开展大学英语教学改革。南开大学成为教育部首批大学英语教学改革试点院校,开始英语教学新模式的探索。

  南开大学100多万元教改资金的支持下,学校外国语学院公共英语教学部承担了改革项目,摸索出具有南开特色的“英语听说教学新模式”,并在实验班试行成功,获得了理论研究和实际效果的双丰收,受到教育行政部门和兄弟院校的认可和赞扬。

  以计算机、多媒体和网络为载体的英语听说教学新模式突出了新教材、新教学手段、新教学方式、新测评方式以及师生角色的定位和转换对学生听说能力增强的作用。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公英教学部主任王一普教授指出,实践表明“英语听说教学新模式”使实验班学生的听说能力明显提高和其自主学习和个性化学习特性凸显,同时,新模式的运用也提升了教师的教学能力和科研能力,教学水平大幅提高。2006年,南开大学以入选教育部首批示范点项目学校,获教育部资金支持20万元。(作者:薄晓岭)

    新浪网四六级频道第一时间提供四六级考试最新资讯和动态,敬请关注!

    参加四六级大讨论,欢迎来四六级论坛聊聊。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英语考试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