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自治区教育厅有关负责人答国家助学贷款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09/05 10:41  广西日报

  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实习生黄译娴 记者周仕兴

  广西学生贷款管理中心自8月25日开通学生资助热线电话以来,学生及家长纷纷拨打热线咨询学生资助政策的各种问题。日前,自治区教育厅有关负责人就国家助学贷款咨询热点问题答记者问。

  问:如果筹集不到学费,如何通过申请国家助学贷款解决在校期间的经济困难?

  答:第一步,学生在家准备好家庭经济困难证明(由乡镇、街道一级民政部门开具);第二步,到学校报到时出示经济困难证明,向学校申请缓交学费并同时申请国家助学贷款;第三步,按照学校要求准备好有关申请材料提交学校和银行进行审批;第四步,申请初审通过后学校进行名单公示,与银行签订借款合同;第五步,银行发放贷款,学费、住宿费直接转入学校账户,冲抵有关费用。生活费直接转入学生个人账户。

  问:

助学贷款一年能申请多少钱?

  答:国家助学贷款金额原则上每人每学年最高不超过6000元,其中农林、师范、民族等专业每生每年最高不超过4500元。每个学生的具体贷款金额由学校按本校的总贷款额度,根据学费、住宿费和生活费标准以及学生的困难程度确定。

  问:学生能否自行到

商业银行申请国家助学贷款?

  答:按国家政策规定,目前学生暂时不能自行到商业银行申请国家助学贷款。国家助学贷款必须是学生向学校提交申请后,由学校统一向经办银行申请办理,个人不能办理这项业务。

  问:如果学校没有开展国家助学贷款,如何入学?

  答:学校能否办理国家助学贷款,首先取决于该校是否与商业银行签订了国家助学贷款业务合作协议。被公办高校录取的学生,如果该校暂时没有开展国家助学贷款,也不用忧虑,可以开好家庭经济困难证明后,先到学校报到,通过“绿色通道”入学,然后学校会根据实际情况采取其他方式进行资助。

  问:就读外省高校时,国家助学贷款如何申请办理?

  答:国家助学贷款是学生入学后,在所就读高校进行办理。就读外省高校的学生请在入学后向就读高校申请办理,入学前如有疑问,请直接咨询就读高校或是该省教育厅的学生资助管理部门。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