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你自立了吗--大学新生进校第一周生活全记录

http://www.sina.com.cn 2006/09/05 11:05  东方网-文汇报

  开学刚刚一个星期,某高校土木工程系大一新生小丁已经回了三次家,他的父母也先后去了三次学校。昨天,提起儿子第一个星期的大学生活,小丁的父亲有些无奈。记者在近日采访中发现,虽然已经陆续注册报到,但一些新生对于刚开始的大学生活还没有做好准备。

  宿舍太热回家孵空调

  和许多上海新生一样,上周报到当天,家在杨浦区的小丁父母帮儿子把行李运到了学校,铺好床单,挂好蚊帐,一切安排妥当。“没想到他第二天就跑回家来了。”父亲告诉记者。四个人的宿舍里,只有屋顶一台小风扇,小丁嫌宿舍里太热,所以跑回家孵空调了。为了宝贝儿子,小丁父亲扛着家里的风扇,第二次来到学校帮儿子安装。

  谁想到,小丁一天后又回家了,原来是他不习惯和其他同学共用一个浴室,宁愿回家洗澡。在父母的劝说下,小丁不情愿地回到宿舍。

  过了两天,小丁买了一辆自行车,发现车子骑起来有点晃动,他赶忙打电话回家“搬救兵”。小丁的父亲第三次赶到学校给小丁修车,“原来只是车座下的一个螺丝松了,帮他上上紧就可以了。”这时已是周末,带着一星期积攒下来的脏衣服,小丁又回家了。

  晚上到底该几点睡觉

  小姚从小养成了早睡早起的习惯,进入大学后,她发现其他同学睡得很晚,“大家在一个宿舍要生活很久,我该怎么办啊?”苦恼的小姚只好跑去向辅导员“求救”。河南考生小吴以630多分的成绩考入上海大学,开学第一节高数课,她却发现自己一点也听不懂。小姑娘竟然沮丧地给家里打电话说不想读了,急得小吴的父亲从河南赶到学校询问情况。

  不少辅导员表示,由于环境、生活方式和以前有很大不同,以往没住过校的新生进入大学后,或多或少都会出现不适应的现象。想家、不知所措、依赖父母是正常的,需要自己慢慢调整。

  为新生提供适应性训练

  “如果不能很好地适应生活环境,对大学新生的打击是蛮大的。”上海大学学工部副部长吴仲刚介绍,该校针对新生入学不适应的情况组织了适应性训练,从多方面入手,帮助新生适应大学生活。

  作为心理咨询专家,上海高校心理咨询协会副秘书长刘翠莲曾遇到新生因不适应而出现心理问题的案例,她指出,新生由在父母身边生活到大学独立生活,需要有个适应期。有一点不利因素是,现在一些父母为子女做得太多,导致子女依赖父母过多。“大学毕竟是一个新的开始,新生首先应该积极与同伴交流,尝试建立新的人际关系。”她建议,新生多向师兄师姐讨教经验,尽快适应新的生活。

  告别小儿科

  大学新生一个星期里三次离校回家,三次的理由都非常“小儿科”。这或许只是新生一时不适应大学生活的极端个案,却也暴露出我们自立教育的缺失。

  听说孩子嫌热,赶快到学校安装电风扇;听说孩子自行车车座不稳,立马带着工具去修理。家长如此大包大揽,恰恰让孩子丧失了一次实现自立的机会。这样的事情,还是让他自己应对为好。

  面对独生子女一代,现在不管是家长,还是中小学老师,都更多地把目光放在了学习成绩上,对其他方面的关注常常浮皮潦草,总认为孩子长大后自然会自立。问题是,孩子都进入大学了,家长却还不放心。而教育专家更认为,大学不应该是学生学习独立的开始,自立教育应该更早实施。

  现在讨论自立教育应该何时展开,对于部分大一新生已经晚了,但我们的老师和学生的家长,应该用坚定的姿态告诉新生:大学是你自己的舞台,要用自己的能力去融入集体生活、用自己的方法去面对困难。作者:沈湫莎 李雪林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