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来自云南的电话像晴天霹雳

http://www.sina.com.cn 2006/09/05 11:56  华夏时报

  来自云南的电话像晴天霹雳

  8月4日上午,小倪突然接到了一个来自云南的电话,说他被云南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录取了。“我特别吃惊,因为我根本没报那个学校。我填报专科志愿的时候,选的都是北京的学校,第一志愿是北京市经济管理干部学院。因为我只想在北京上学。”

  得知自己被云南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录取后,小倪的心情很压抑。小倪的母亲说,他是一个非常阳光的孩子,平时不论对什么事都很积极乐观。“但我们商量这件事时,他急得眼泪都流出来了。”

  随后,小倪在别人的建议下,向云南的学校核实,申明自己并没有填报该校,却为何被录取。云南方面的回答让小倪大吃一惊。“他们说,就是按我填报的志愿录取的,如果我没填报的话,学校不会录取。”

  水落石出

  同班同学篡改了我的高考志愿

  明明自己填报的是清一色的北京院校,怎么可能让云南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录取呢?小倪赶紧跑到学校查网上填报的志愿,结果发现网上清清楚楚写着,自己的第一志愿是云南农业职业技术学院。

  高考志愿被人篡改了。小倪心头一惊。

  当天中午,小倪和父母一起来到门头沟区月季园派出所报案。

  “高考志愿篡改案”当天告破

  警方在门头沟区招生办公室调查发现,小倪的志愿确实有人作过改动。修改小倪志愿的IP地址在修改前,还填报了另一个考生的志愿,两个行为仅仅相隔近10分钟。因此,这个IP地址的主人被警方认定有作案嫌疑。

  傍晚6点多,警方根据IP地址,摸查到用于更改小倪志愿的电脑,并将机主小栗带回月季园派出所进行讯问。

  当天夜里11点多,这起“高考志愿篡改案”水落石出:小倪的同班同学小栗8月2日在家中私自更改了小倪的高考志愿。

  招办称无权改回志愿

  在被修改的志愿表中,不但小倪原先填报的三个志愿分别被更改,而且在每个志愿中,“愿意专业调剂”和“愿意走读”两个选项也均被选中,而“愿意走读”这一项,是小倪检查了好几遍确保没有选中才提交的。

  结案以后,小倪找到了门头沟区招生办公室咨询:申明自己的志愿是被别人篡改的,能不能对自己的情况进行特殊处理,再把现在的志愿改回来?

  区招办的答复是:我们没有权利更改志愿。如果到了9月17日,你原来报考的北京市经济管理干部学院,没有报到的人数超过了总人数的10%,那么学校就有资格再进行补录。

  “如果北京市经济管理干部学院不再补录,我只有像小栗一样去复读了。”小倪说。

  作案动机

  修改别人的高考志愿感觉很兴奋

  在破案之前,小倪一直怀疑自己的高考志愿被别人篡改。但得知这个人竟是自己的同班同学小栗,小倪说“自己的惊讶不亚于刚听到志愿被篡改”。

  “我没有想到会是他。因为小栗在学校里不怎么说话,看上去很老实。我们虽然是同学,高二的时候还是同桌,但彼此并不怎么沟通。我怎么也没有想到是他篡改了我的志愿。”小倪如是评价小栗。

  修改别人的志愿有成就感

  8月4日傍晚6点多,警方根据调查中得知的IP地址,摸查到了小栗的家里,将小栗带回了派出所。

  “当时他在车上脸色苍白。开始我们简单地聊了两句,他还说话,当我问是不是他改的志愿时,他说不是。后来不论我们说什么,他都不说话。”办案警官王文嘉说。

  到达派出所后,王警官对其进行了询问。通过询问笔录可以看到,对小栗的询问进行了两次。第一次询问在18点45分至20点15分进行,第二次询问在20点50至21点50分进行,之间相隔了35分钟。

  王警官说:“第一次询问小栗,他说什么也不承认是自己修改了志愿。后来,我们停止询问,对其进行说服开导。当第二次进行询问的时候,他全都交待了。”

  “我认为,修改别人的志愿,有一种说不出的感觉,很兴奋。”小栗在接受警方第二次询问时说。据王警官回忆:“当时他对我们说,修改了别人的志愿,有一种成就感。‘我感觉,我可以掌握一个人未来的命运。’”

  偷看了填报志愿的密码

  小栗在接受警方的询问时介绍:“今年5月份,在填报本科志愿时,小倪是在老师办公室填报的。他在用电脑登录时,密码被我看到了,他的8位数密码,全是‘X’。因为我们的用户名只差一位,所以我记得特别清楚。我在填报完自己的专科志愿后,想到小倪的用户名与我的只差一位,而且密码很简单,所以我就登录了。”

  亲友痛心

  压根儿没想到他会犯这样的错

  穿过门头沟城区的闹市,车子径直向山里开去。人,渐渐地稀少起来。蜿蜒崎岖的山路两旁,都是依山而建的平房。我们一路打听,才来到了位于半山腰的小栗家。看得出,这是一户并不富裕的人家。几经周折,一个个子不高,显得有些苍老的妇女给我们开了门,这位妇女就是小栗的母亲。

  他没能考上理想的大学

  话没说几句,这位母亲已泪眼婆娑。“你们不要再打扰小栗了,好吗?他已经知道错了,为这件事他都快要自杀了。”话语中,母亲充满了乞求,也带着自责。

  “今年高考,他只考了420多分,没能考上理想的大学,因此他想复读。可是,我们家不富裕,我和他父亲的收入每个月加起来也只有500多元。复读对于我们家来说,并不是件容易的事情,因此我们拒绝了儿子复读的要求。”他的母亲说,“我们可以看得出来,那段时间,他很心烦。”

  在母亲眼中,“小栗平时不怎么说话,很老实。他喜欢看书,没事的时候他从不出门,自己一个人躲在房间里做自己的事情,或在并不宽敞的小院里对着墙踢球,平时也不怎么和我们说话”。

  尽管儿子不爱说话,但母亲还是不能把儿子和“干了坏事”联系在一起:“那天傍晚6点多,小栗被警方带走了,说是了解情况。当时我们也没有太在意,因为压根儿就没想到小栗会做什么坏事。”当晚,小栗被送回到家中,警察把整个事情的经过告诉了小栗的父母。“当时我们也很着急,没想到孩子会犯这样的错误。”

  他是个少言寡语的老实孩子

  不仅是母亲,小栗身边的人,都很难相信这件事是他做的。在他们眼中,小栗是一个少言寡语、很老实的孩子。

  “当孩子被警察带走的时候,我们几个邻居就嘀咕,这孩子怎么了?多好的一个孩子啊。”小栗家的邻居朴大妈说,“这个孩子不爱说话,我们两家住得近,关系好点。他见到我的时候,也只是叫我一声。有的时候,如果我不跟他说话,他也就不说了。孩子学习很刻苦,上高三的时候,他那屋的灯整宿整宿地亮着。”

  小赵是小栗和小倪的同学,他说:“小栗在学校很少和同学来往,也没见他有什么朋友。8月5日小倪跟我说了这件事以后,我很难相信小栗会干这样的事情。”

  “当我第一眼看到他的时候,也有些不相信是他干的。他个子不高,有点胖,看上去很憨厚。他的父母也很朴实,一看就是老老实实的农民。”王警官说。

  “他跟姐姐说过想自杀”

  事情被查清之后,小栗变得更加烦躁。“他每天都把自己关在家里,连出去上厕所的次数都减少了,他经常一个人躲在屋里哭。每天吃饭时,他什么也不说,吃完饭就回屋了。”小栗的母亲皱着眉,眼睛里闪着泪光,“他跟他姐姐说过,他想自杀”。

  邻居朴大妈说:“每次他家就剩下小栗一个人时,他妈总是托邻居帮忙听着点家里的动静,怕孩子有什么意外。”为了让小栗的烦躁有所缓解,父母最终把他送到了附近的一所中学复读。“隔上几天我会去看看他,真怕他有什么意外。”小栗的母亲说。

  家长没勇气登门赔礼道歉

  据小倪的母亲讲,最让她想不通的是:“既然孩子的错误已经犯了,家里也应该出面说句话,不论是道歉还是解释,总要站出来啊。可是现在近一个月了,对方连一个电话也没打过。”

  而小栗的父母,自从得知自己的孩子犯了错误,心理压力一直很大。“都是父母,我能够感受到人家父母的心情。对他们,我很内疚。”小栗的母亲说,“我现在的压力真的很大,一方面怕自己的孩子出什么意外,另一方面也在关注对方孩子上大学的进展。”

  其实,小栗一家一直就有着登门道歉的想法,可始终没有勇气。“造成了这么严重的后果,我觉得给人家打个电话道歉,都有些失礼。只有登门赔礼道歉,才足以表达我们的歉意。人家提出什么要求,我们都能够理解、接受。毕竟这都是我家孩子的错误。”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