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中考 > 正文

初三家长的矛盾:让儿子上大学还是做技工?

http://www.sina.com.cn 2006/09/05 14:29  都市快报

  儿子马上要读初三了,学习成绩不是太好,只有班级中等水平。

  我的教子方法是不对孩子提什么要求,充分尊重他个人的兴趣和爱好。比如从初一开始,他迷上了篮球,每天要打一小时篮球,尽管我知道这会影响他的学习,但为了他能快乐,我同意了。在幼儿园和小学时,参加什么兴趣班由他定,儿子先后尝试学习过硬笔书法、绘画、航模、外语等,但只要他认为没有兴趣了,随时都能退出兴趣班,我充分尊重他的

  选择。我总觉得一个孩子的素质高低不在于他能不能考试成绩名列前茅,童年和少年阶段最重要的是他成长过程的快乐。童年和少年时光转瞬即逝,这个阶段的快乐是永远也找不回来的。所以,我很少给儿子太多的压力,而是让他有更多时间去玩。

  我总觉得对孩子来说,身体是第一的,其次是适应社会的能力,最后才是知识。所以,从小我就培养他的心理承受能力、社会交往能力、抗挫折能力。记得儿子刚学会走路时,常会踉跄摔跤,每当摔倒时,就会看着父母啼哭,希望我们把他搀扶起来,但我总是狠狠心背过身去,他哭了一会儿知道我不会去搀扶他,就用责怪的眼神瞪着我,摇摇晃晃地站起来,慢慢的,他摔跤后再也不依靠我们了。为了锻炼他与人交往的能力,在他才4岁的时候,我给他十元钱,让他去楼下水果摊买个西瓜。为了安全,我悄悄跟在他后面,他艰难地双手提了个五斤左右的小西瓜,还没走出三步,由于力气小,一松手,西瓜摔得粉碎。小时候走

象棋、玩扑克他都希望赢,一输就不开心,有时还要发脾气,越是这样,我越经常让他输,慢慢地,他就能正确地看待输赢了,懂得好多事是不以他的意志决定的。

  儿子现在虽然学习成绩不太好,但他有诚实、大方、勇敢、对人热情的男子汉优点,这我很欣慰。

  我有时也认为自己的教子之道是失败的,因为几乎所有的家长都在填鸭式地强迫小孩学习、学习、再学习,做题、做题、再做题,而教育制度又是应试式的,中考是一考定命运,我这样放松的教子方式不是害了儿子吗?我很矛盾,有时想想儿子还有九个月就要中考了,要不要改变方法,强制他学习?

  其实,现在孩子大学毕业不一定马上能找到工作,好多大学生从事超市收银员、公司推销员等。近期杭州各城区招聘享受最低社区干部待遇的司法协理员,要求大学文化,结果全市出现平均25比1的竞争率。我想,不如让孩子读个三加二的技工,有一技之长又有理论知识,毕业后就可以找到工作。最近贵州省机械工业学校新生报名入学,一名叫汪洋的北京科技大学毕业生来到该校就读,成为数控技术应用专业的中专生,引起轰动。我认识一位著名教授,他让儿子初中毕业后就学

厨师专业,当时大家不理解,现在他的儿子已是国家特级厨师,开了两家饭店,而他的同学大学毕业后在为他打工。

  我的教子之道真的失败了吗?是有利儿子还是害了儿子?

  编者:胡耀明读者的教子之道,很难说对错。但他面临的困惑,也许很多家长都有。

  我也是孩子的家长,让孩子享受快乐的童年,轻松地学习,同时自主培养自己的兴趣,还是给孩子压力,努力应对应试教育,这也是一个让我矛盾的问题。也许这二者之间并不矛盾,只是我还没有找到合适的方法。

  孩子的教育问题,几乎是每位家长关心的头等大事。今年6月底7月初,快报曾推出“智慧家长·教子有方”系列报道,介绍了一些家长的成功教子之道,不少家长来电说深受启发。无论您是家长、教师、学生或者教育专家,对这个话题有话要说,或者有什么成功的经验,请给我们来信来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