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中考 > 正文

刚上学就患“焦虑症” 专家称孩子情绪待调整

http://www.sina.com.cn 2006/09/05 14:30  今日早报

  昨天下午,上小学3年级的明明被妈妈带到了市三医院。孩子不闹不玩也不说话,一直闷闷的。明明妈着急地问医生:“孩子整个暑假都活蹦乱跳的,要开学却突然不对劲,老是头痛、失眠,是不是得了什么毛病?”

  “假期的生活饮食跟上学时差别比较大,刚开始上课时,往往会有头疼、疲劳、瞌睡等种种身体不适。”市三医院的傅志泉主任解释,“这就是非常典型的‘假期综合症’,
容易导致孩子厌学、心情郁闷、有睡眠障碍、回避与人打交道,甚至行为失调。”据有关资料显示,有两到三成以上的青少年患上了“开学焦虑症”,且女孩居多。临近开学,这样的孩子也在逐渐增多。

  傅志泉建议家长注意调节孩子的饮食和休息,多吃清淡的东西,多喝水和吃水果。“开学焦虑症”有时候也是因为孩子对学习感到压力所致,专家希望家长应注意营造温馨轻松的氛围,能使孩子在家长的理解、鼓励和支持下积极地迎接新学期的到来。并要鼓励他们多参加户外运动,保持心情开朗。

  冷空气就要到来,家长还要注意因天气变化而导致呼吸道等感冒疾病的发生。专家还提醒家长,这个季节要特别注意饮食卫生,尽量杜绝让孩子生食、半生食甲鱼、牛蛙、虾、蟹、螺、贝等自身易带致病菌的水、海产品。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