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中考 > 正文

职高生:我们只是晚点成熟 有梦想就有力量

http://www.sina.com.cn 2006/09/05 14:32  钱江晚报

  开学了!别以为考不上重高的孩子就灰头土脸了;别以为读职高的孩子就一定放任自流了;更别以为,因为成绩不够好而常常被老师和父母否定或批评的职高生就没有梦想!

  昨天上午,在杭州市美术职业学校,48位学科奖学金获得者和一位在“专业技能大比武”中胜出的“技能王”同台亮相,让现场的学弟学妹们心潮澎湃:基础不好并不可怕,有梦想就有力量!

  技能王陈漫琦的故事

  7月份刚刚高三毕业、昨天又被请到母校来作报告的“技能王”陈漫琦,3年前,也是在开学的第一天,也是坐在同样的位置听老师和学长鼓动:在这个学校每年有“专业技能大比武”,每年获单项奖或综合奖,累计3年积分前三名还可以拿到“技能王”的称号,享受一等奖学金待遇。当时陈漫琦就暗暗下决心:我想做技能王,尽管不一定能拿到,但我会朝这个方向努力。没想到3年后真成了技能王。

  “这个学校给了我很多很多。”陈漫琦在此前,用她自己的话说,成绩向来没得好,画画倒是从小就喜欢,但画得超级差。小学二三年级,随便报了个学校的兴趣班,结果有一天老师把她的画当反面典型拿出来展示给大家看,指出很多错误。当时全班同学都哄堂大笑,她受到很大的刺激:一直到放学,同学们都走了,灯也关了,她没走,但没有哭。不久她就要爸爸帮她到外面报了绘画班,学了2年。有次,学校开大会时,广播里叫到她的名字:她获得了全国儿童画二等奖!原来是学校统一组织、寄发绘画作业去参赛了。此后,她连续又拿到了一次奖项。

  “因为学科成绩不怎么样,没有什么可以证明自己,我就靠画画证明自己。”中考没有考好,家里人想让她进普通高中借读,但陈漫琦坚持要去美术职高。“我宁可在这里当个好学生,也不要到那里当个拖班级后腿的包袱。”

  “一直觉得自己是根草,班里多我一个不多,少我一个也不少,但到了这里才发现,原来我也可以是个宝。”陈漫琦说出了很多职高学生、特别是高一新生们的心声。从“草”到“宝”的秘诀,就是找回失落的自信,开启梦想的翅膀。

  “差生”张姝怡的飞跃

  昨天,在现场48位奖学金获得者中,校长独独留下了一位笑起来有些害羞有些甜的叫张姝怡的女生,特别嘉奖。因为这个孩子触动了全校教学体制的变革。

  2004年直升进入杭州市美术职业学校后,张姝怡进校分班考试时一心想进美术设计专业,但这个班竞争太激烈了,她在被淘汰的30%里。爸爸急了,带着她冲到校长办公室,在得到分数就是硬杠杠的答复后,气恼地对女儿说:“算了吧,女儿,爸爸没有后门。”

  这句话同样让校长听了刺耳。一次,校长带着女儿到杭州九溪游玩,远远看到穿着自己学校校服的学生在写生,她想那一定是美术专业的学生。走近一问,4个人却全都是计算机专业的学生,其中就有张姝怡,因为他们太喜欢画画了。回家她就苦恼:“我们的学生有梦想,我作为校长,难道就没有可以满足她们愿望的办法?”

  一学期过去,经过研究,学校终于给学生提供了申请转专业的机会,张姝怡和她的同学汤莹一起,终于通过考试,进了绘画设计班,但需要重新回到高一,和新生们一起学。

  “那是2005年7月7日。”张姝怡对这个日子特别记得牢,因为通过这一天的考试,她终于圆了自己的心愿,尽管在时间上要多读一年职高,她觉得也没有关系,计算机专业的一年学习,也给绘画设计运用电脑打下了很好的基础。

  因为是自己想要学的,张姝怡特别努力,拿到了2005学年的三等奖学金。爸爸知道了比她还高兴,觉得自己当年错怪了校长。

  也就是张姝怡,该校原本供不应求的美术绘画和美术设计专业从3个班扩大到了5个班,而且,允许同程度的学生,如美术设计广告班、装潢班、动画班的可以申请转班转专业。

  校长:多平台胜出树立自信

  “很多孩子只是晚成熟。”杭州美术职业学校的校长骆筱红说,“我听到个别重高老师老埋怨学生,觉得一届不如一届好带;但我们的老师心态很好,职高生本来学习和行为习惯要相对弱一些,对他们的要求起点就要低一些,觉得这批孩子要哄,哄一阵子,热一阵子,学一阵子,慢慢地,一大部分人也就成熟了,想要了,学好了。”

  所以,不管是直升生还是通过中考考进美术职高的学生,在开学初,都会在开学典礼上聆听不一样的学长劝导,然后设计自己的“3年规划”:第一步想清楚,你想要什么;第二步如何圆梦,那就是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小事做起;第三步是,当你遇到困难的时候,别轻言放弃。每一个新生的3年规划书最后都汇编成册,让每一个孩子时时对照:我做到了吗?我有没有离目标更近?

  有了梦想还要有机会。骆筱红说,是张姝怡触发了她,要给有梦想的孩子提供机会。所以在这个学校,也可像大学一样,学生有足够的能力可以申请转专业。

  有了机会还要有舞台。学校在学科方面设立了奖学金,钱不多,一、二、三等奖分别为200元、300元、500元,但对以往从来没有机会拿奖的职高生却是一种莫大的鼓舞。其次,从2004年起,学校请自己的毕业生、职高创业榜样冯坚回馈母校,出资设立了每年一届的“千禧杯专业技能大比武”,鼓励专业技能方面出高手,每年有三四十名学生胜出。

  有舞台就有收获。职高生,从低着头走路,到昂首阔步走向社会,也许这才是在中学阶段学到的受用终身的东西。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