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中考 > 正文

“美丽”技校开学前变脸 300新生打地铺喊退钱

http://www.sina.com.cn 2006/09/05 14:42  广州日报大洋网

  (记者张强)前天晚上至昨天上午,番禺区“广东省华南工商技工学校”的操场上横七竖八地躺了一大群学生及家长。他们之前受邀参观的校园位于从化,风景如画;而报到时的校园位于番禺,且设施陈旧,他们认为自己上当了,要求校方退钱。截至记者发稿时,问题仍未获得解决。

  一所学校

  报到前后“天壤之别”

  来自阳江的黄先生告诉记者,8月25日,校方邀请所有有意让子女去他们学校就读的家长参观校园。学校领导把他们带到了位于从化百里洞的一个崭新校园。校园内建筑气派、设施齐全、风景优美。学校领导当时告诉他们,该座校园原本属于某英文学校,由于英文学校不幸倒闭,就把校园卖给了华南工商技工学校(以下简称“技工学校”)。在参观结束后,家长们普遍表示满意,共有300多名来自全省各地的家长交了学费。之后,学校就把学生们带到广州军体学校进行学前军训去了。

  然而,当前天学生们在家长的陪同下前去报到时,校方却把他们带到了位于番禺迎宾路某山庄的另一处校园。校园内建筑陈旧、设施不全,与之前参观的从化那个校园有天壤之别。已经交了学费的学生们不干了,他们要求校方全额退款。

  记者随后上网发现,“技工学校”曾在广州市中招网上发布了一条广告:“学校坐落于广州广从路段105国道上,交通便利,空气清新……占地面积300多亩,建筑面积10万多平方米,拥有四栋标准教学大楼,三栋公寓式学生宿舍……历届毕业生就业率不低于99.6%。”广告表明校园坐落在从化而非番禺,“设施齐全”而非简陋,这与学生们看到的情况相去甚远。

  记者从省劳动与保障厅获悉,该校成立于1998年,已于去年申请把校址从番禺移至从化。至于该校为什么实际上并未迁校,有关部门并不知情。

  两种态度

  学校领导先承诺后“失踪”

  家长们告诉记者,前天晚上他们在学校操场“打地铺”的时候,曾有一名副校长出面表示愿意在一个星期内退还所有已缴纳的费用。但是,从那以后再也无法联系上学校的领导们。截至记者发稿时,校方仍未退还任何费用。

  一位姓黄的家长告诉记者,他们家虽然比较困难,但还是凑足了6880元的学费。据了解,学生家长们普遍表示要给子女转学,但进入9月之后,各校的学位基本上都已满额,转学并不是件容易的事情。

  教育部提示谨防黑中介

  新生入学资格

  进校将“严查”

  本报北京讯 (记者谢绮珊)昨日,教育部有关部门负责人再一次提醒考生和家长,谨防中介诈骗。同时要求各高等学校加强新生入学资格审查。

  这位负责人介绍说,本专科高等学历教育有普通高等教育、成人教育和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等多种形式。如全日制普通高等学历教育就必须经过国家统一的高考,不同学习形式的高等教育,所取得的毕业文凭及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的要求也是不一样的。如果受不法分子欺骗误导,考生家长花钱买到所谓“正规大学”甚至“名牌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并非普通高等学校通过高考发出的录取通知书,今后拿到的毕业证书也不是全日制普通高等教育的毕业证书。

  教育部重申,凡高考成绩未达到规定的要求、未经生源所在地省级招办统一办理录取手续的,都不能进行新生电子注册。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