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2006年北京高考回眸:六次征集志愿确保公平

http://www.sina.com.cn 2006/09/05 17:34  《北京考试报》

  今年北京高考录取实施阳光工程,全程公开信息,共六次征集符合要求未被录取考生志愿,确保录取公平公正。

  北京去年首次试行公布未完成招生计划,共五次征集符合要求未被录取考生的志愿,今年由于首次增设了本科三批,征集考生志愿的次数也增加到六次,给考生提供了更多选择机会。重新征集考生志愿,既有利于招生院校完成招生计划,又充分体现了广大考生的意愿
,得到了社会各方面认可。

  补报志愿需重新填报

  实施重新征集志愿的调剂方式之后,考生在填报正式志愿时不再填写院校“是否服从分配”,而是要在北京教育考试院公布补录信息后再填报一次志愿。这种做法既尊重考生意愿,也便于高校招满生源,可以避免一些考生因为被录取到的院校、专业不理想而不去高校报到。考生在补报志愿时仍要参考北京考试报刊登的招生专业目录和招生章程中对报考资格、收费标准、专业要求等相关内容填报。

  两种方式补报志愿

  在每个批次录取期间,具有相应补报资格且未被录取考生可通过网上或电话两种方式填报相应批次未完成招生计划的院校和专业志愿。第一种方式是通过互联网填报。考生通过北京高考志愿填报系统,输入考生有关信息登录后,就可补报志愿。第二种方式是通过拨打声讯电话(1606790)填报。两种方式补报志愿都有效,方便考生根据自己的情况进行选择。

  多条途径公布补录信息

  根据今年各批次的录取完成情况,在本科一批、本科二批、本科三批和专科批次的正式志愿录取结束后,北京教育考试院通过北京教育考试院网站和其他媒体及时向社会公布了本批次剩余招生计划信息,供考生在补报志愿时参考。

  众多考生受益

  北京高考补报志愿,为许多因志愿填报失误而落榜的考生增加了被录取的机会。例如,本科一批补报前,本科一批文科有177个招生计划未完成,理科有660个招生计划未完成。通过补报志愿,相当于为800多位考生提供被一批院校录取的机会。同样,很多考生也通过补报,获得了上二批、三批或者高职的机会,避免了落榜。 (北京考试报记者 姜殿军)

  新闻回放

  ◆2006年7月13日 北京教育考试院公布本科一批补报信息。

  ◆2006年7月20日-21日 本科二批录取补报志愿工作进行。参加本次补报的共有196所学校,招生计划4146人。其中,文史类招生计划930人;理工类招生计划3216人。

  ◆2006年7月23日-24日 本科二批进行第二次补报志愿。

  ◆2006年7月26日-27日 本科三批进行补报志愿。参加本次补报的共有62所学校,招生计划1842人。其中,文史类招生计划724人;理工类招生计划1118人。

  ◆2006年8月6日-7日 专科批次进行补报志愿。有 148 所学校参加补报,招生计划 6109 人,其中文科 2204 人,理科 3905 人。

  ◆2006年8月10日-11日 专科批次进行第二次补报志愿。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