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自考 > 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完全指南 > 正文

7年前因作弊退学转报自考 7年后毕业难拿证

http://www.sina.com.cn 2006/09/06 10:07  大众网-鲁中晨报

  今报讯 “报名参加自考时,驻马店招办啥意见也没有,等全部课程都考完了,省招办却说我没报名资格,不发我发本科证,你说这究竟是谁的错呢?”4月8日,郭先生从驻马店赶来,向记者讲了他儿子郭锋(化名)的遭遇。

  而省招办有关负责人解释道,按照有关规定,郭锋并没有资格领取本科毕业证。

  作弊退学后报名自考

  郭先生的儿子郭锋(化名)系河南农业大学94级本科生,因考试作弊,1997年7月被学校开除。

  离校后,郭锋又萌生了自考本科继续学习的念头。1997年9月,河南农大为郭开具了一份证明:“郭锋于1994年9月至1997年7月在我校林学系环保专业学习,学制4年,在校学习3年。特此证明。”落款是河南农大教务处,并盖了章。同年,郭锋拿着这份证明去驻马店招办有关部门报名参加自考本科,专业为行政管理,交费、考试,一切都相当顺利。

  课程过完难领证书

  2004年下半年,郭锋终于考完全部课程,并且通过了论文答辩。正当他庆幸自己本科学业终于完成的时候,意外的事情发生了:因为没有专科毕业证或肄业证,郭锋被省招办有关部门拒绝颁发自考本科毕业证。

  提起这个变故,郭先生显得很无奈:“当年报名时,儿子拿着河南农大的证明书就顶用,按专科文凭给报考本科了,考试考了7年也不见有人出来纠正,到考完了又说当时没报名资格,你说这到底是咋回事?”

  省招办:一切都按规定办事

  4月8日上午10时许,记者和郭先生夫妇一同来到省招办自考处。据414办公室的李女士介绍,在2002年以前,如果想自考本科,必须持大专毕业证或肄业证方可报名;从2002年下半年开始,自考按课程管理,大专在校生也可参加自考本科,但毕业时仍然必须有专科证,否则省里也将拒绝颁发本科毕业证。

  当记者询问驻马店招办当年是否在报名环节把关不严时,李女士解释说,一切都是按照规定办事,郭家不能把责任都往驻马店招办推,考生本人当年在报名时就应该尊重规则,而不是存着侥幸心理。李女士表示,即使驻马店招办的工作存在疏忽,现在郭锋毕业时也应该纠正过来。(记者:张少春 实习生:熊艳菊)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