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青海师大建校五十年:教学撑起一片蓝天

http://www.sina.com.cn 2006/09/06 10:40  青海日报

  海师范大学紧紧抓住教学工作这个“牛鼻子”不放松,始终以超前的教育思想为指导,以完善的管理体系为保障,让教学撑起了一片蓝天。

  明晰的教学思路

  20世纪九十年代,学校多次以“如何推进创新教育和教育创新”为主题,进行了较
大规模的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在师生中逐步树立了以素质教育、创新教育和终身教育为特征的现代的科学的教育思想。1996年,该校确立了建设具有现代性、开放性、先导性、人文性的“新型一流师大”的理念。1998年,学校又提出了深化教育改革,树立新的人才观和质量观的构思,从而建立和完善了师范教育基础之上的教师教育思想体系。

  进入21世纪,青海师大人认真总结了以往的办学经验确定了教学的总体思路:以转变教育思想、更新教育观念为先导,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改革为核心,以教学基本建设为基础,以教学质量监控体系为保障,以高素质创新人才培养为目标。本科教学指导思想也更加明晰,即:以素质教育的思想统领教学,以综合性的大学视野引导教学,以教学科研型大学的品味提升教学,以创新教育的要求改革教学,以德法并举的原则管理教学,以教学创优的目标全面推进教学。

  改革教学方法

  改革才能创新,才能促新。

  青海师范大学历来重视教学方法和手段的改革创新,积极实践“启发式、讨论式、研究式”的教学方法,在教学中充分体现教师的主导性、学生的主体性关系,达到教师与学生、学生与学生多边互动的效果,克服传统的“灌输式”教学方法的弊端,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自主能力、实践能力、独立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主要措施有:

  积极倡导新型教学方法———改变传统的教师教、学生学这一单向灌输式讲授的教学方法,积极鼓励和引导教师探索讨论式、启发式、研究式等一切有利于增强学生自学能力、实践能力、创新能力的方法和手段,以推动教学方法和手段的改革。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2003年,举办了全校教师教学方法的专题讲座,要求全校教师采用新的教学方法进行课堂教学改革,从而挖掘学生的潜能,通过主动探索式的学习,加深对知识的理解。

  努力加大现代教育技术手段的应用———随着教育教学技术的不断发展,学校支持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加强对现代化教育技术、手段的学习、研究和应用,努力使多媒体、网络等现代教学技术进入教学领域。

  加强教学监督检查—————学校通过实施课堂教学检查与评估制度,改革课堂教学方法,先后下发了《青海师范大学教学工作规范》、《课堂教学质量评价方案》、《青海师范大学关于两级教学管理规定》等管理文件,从制度上对课堂教学中应用现代教学方法,使用现代教学手段提出了要求。同时,学校成立了教学督导委员会,以“听、评、议、导”的原则,对873人(次)教师的课堂教学内容、方法与手段进行了督导,对学校的教学方法与手段改革起了极大的促进作用。

  双语教学———实施双语教学是适应高等教育国际化趋势的发展需要,是培养具有国际合作意识、国际交流与竞争能力的新型人才的重要途径。为此,学校把双语课程的开设工作作为一个重点工作来抓,要求凡是选派进修学习的教师必须开设一门双语课,2004———2005学年第一学期,物理系在2003级物理专业A、B班《电磁学》课程上率先进行双语教学尝试。目前,各院(系)共安排《西方管理史》等19门课程进行双语教学。其中,学校对生物技术、生物科学、信息技术以及金融、法律等专业开设双语教学课程提出了具体要求和安排,双语授课比例接近10%,从而实现了学校双语教学从试点到正式实施的转化。

  实践教学———目前已形成了由专业实践、综合实践相结合的实践教学内容与体系,与33所中学建立教学实践基地,保持着密切合作。主要包括教育教学技能训练、教育实习与见习、专业实习等三部分。

  完善的教学管理体系

  成熟和完善的教学管理体系,在学校教学工作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青海师范大学在长期的办学过程中,形成了一整套较为完善且形之有效的教学管理规章制度,实现了教学管理的规范化、制度化。

  管理理念新颖,管理手段现代化。学校所建立的涉及到教学各个方面、各个环节的规章制度,具有新理念、手段现代化的特点。既考虑到不断改善影响教学质量因素的物质条件,也考虑到起主导和主体作用的人的因素,树立“以人为本”的观念,以教师为主导、以学生为主体,从多方面营造和谐、良好的育人环境,力图在现有情况下达到最佳的教学效果。在管理手段上,不断向管理技术现代化迈进,使管理效率和质量上了一个新的台阶。由学校自行研制开发的学籍管理信息系统、课表管理系统、教材管理信息系统、大学英语等级考试报名系统、新生入学录取通知书打印系统和毕业生学历证明电子注册信息采集等系统的投入运行,大幅度地提升了教务管理技术水平。同时,校园网的建成为师生提供了图书检索、网上学习、科学研究、招生信息、网络教学的平台。

  制度执行严格,管理效果显著。各职能部门密切配合,实行校、院(系)两级管理。各级管理互相促进,互相制约,各项制度环环相扣,引进竞争机制,增强激励措施,使遵守学校规章制度成为师生的自觉行动。从组织机构看,除职能部门各负其责,严格照章执行外,教学诸环节有教学督导办公室监控。从时间流程上看,学期初有教学准备的检查,期中有专题检查,期末有考试检查,质量监控贯穿于教学工作的全过程。由于制度健全,措施得力,且执行严格,多年来,学校教学秩序良好,教学工作规范,为提高教学质量营造了良好的内部环境。

  ……

  在青海师范大学这片蓝天下成长起来的莘莘学子,正积极在我省和全国各地的各条战线上辛勤工作,积极进取、建功立业,为祖国的现代化建设做着新的贡献。(作者:河 平 韩 振 )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