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中考 > 正文

视点:取消“重点校”谁是真正受益者

http://www.sina.com.cn 2006/09/06 10:47  北京晨报

  “取消义务教育阶段重点校”、“取消义务教育阶段重点班、实验班”。两个“取消”、20多个字,足以改变北京基础教育圈的现有格局。但是,这次“地震”还远远没有结束。近期,媒体又披露“为解决城区不同学校之间师资力量悬殊问题,沈阳市在新学期开学前推动城区250多所中小学的1977名教师实行校际之间的换岗交流,通过3至6年的努力实现城区中小学教师资源基本均衡配置”。作为一个“引子”,“摘牌”后可能采取的种种举措让民办校和普通百姓家的孩子看到了希望。

  民校迎来发展的“春天”

  “我们终于盼来了一个能够公平竞争的环境!”作为北京民办教育的代表性人物之一,精诚文化学校校长王国欣话语间透出兴奋。

  “取消重点校、重点班,其实是回归了教育的本质。均衡配置教育资源,目的在于让人人享受同样的教育。因此,一部分希望孩子享受到更优质、更有特色教育资源的家长,将把目光投向民办校。与公办校相比,民办校的机制灵活,可以挖掘最好的老师,尝试最新的教育理念,开设最有特色的课程,提供最优质的教育资源。只要练好内功,民办校将面临着一个非常好的发展契机。”对于未来的发展,王国欣校长显得很有信心。“今年,精诚实验小学计划招生两个班,最后却招满了四个班,其中相当一部分学生是从名牌公办学校转过来的。原因就在于,在这里孩子们享受到的是真正的小班教学,而不是五六十人的大课堂;英语实验班从教材、外教到营造语言氛围的‘第二家庭’,都体现出‘实验’二字的本质,而不仅仅停留在名字上;素质教育也有实实在在的东西,而不是应试教育的‘幌子’。其实,家长看中的就是四个字:优质、特色,民办校恰恰可以满足他们的需求。”

  百姓子弟上学条件将改善

  “取消重点的做法是非常正确的,最大的受益者将是普通百姓家的孩子。”精华学校教研总监尹宗禹老师认为,“重点”摘牌,均衡教育资源,将使基础薄弱校的办学条件得到改善,普通百姓家的孩子将直接受益,受到更好的教育。

  但是,尹宗禹老师也表示,“重点”摘牌,并不能直接缓解“择校难”。其原因有二,首先,“重点”自在人心。即便没有了“重点”,哪所学校师资力量强、升学率高、教学环境好,当家长的心中一清二白。因此,还会不遗余力地追捧名校。另外,示范高中的初中部如果不与“母体”彻底脱钩,即便没有“重点”的牌子,在示范高中的光环下,其实仍然是重点,这个问题是无法回避的。促进师资配置的基本均衡无疑点到了择校问题的“死穴”,但是真正做起来并不容易。因此,摘牌后教育部门会拿出哪些高招,还要拭目以待。晨报记者 徐虹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