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中考 > 正文

渝小学不举行期中考试 大学不强收课本费

http://www.sina.com.cn 2006/09/06 10:49  重庆商报

  本报讯(记者 杨珂 实习生 郭勤)小学阶段不得进行半期考试;小学、初中阶段不得公布学生考试成绩。今日,秋季开学开始,记者昨日从市教委获悉,从今年秋季开学起,市教委将从新《义务教育法》规定的教育收费、学校办班、教学行为、贫困生学费减免等方面对学校进行督促和抽查,同时,义务教育阶段各学校组织学生考试也有了次数方面的规定。

  初中小学考试不公布成绩

  今年秋季入学后,义务教育阶段各学校组织学生考试有了次数和权限方面的规定。即:严格控制学生在校考试次数,其中,小学阶段不得进行半期考试;小学、初中阶段不得公布学生考试成绩,更不得按考试成绩对学生进行排名和公示。据市教委基教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此举在今年“斗硬”执行,主要还是为减轻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生负担,“素质教育”不能成为各学校高喊但不落实的口号。

  高校学生可不交课本费

  在昨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市教委相关负责人明确表示,未在高校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之内的所有收费项目,学生都可自主交纳,包括课本费。而事实上,高校学生在新学期时交纳学杂费外同时交纳课本费已成为一种习惯,学校也通常把该项收费列入开学收费清单。但不少在校大学生反映,大学课本除专业课外,很多科目都可向上届的学长学姐借阅。另外,每年开学或大四学生毕业前夕,校园网上也有不少人卖二手教科书,同学们都能花较少的钱买到所需书本。

  据了解,我国西安等地高校已开始在开学时按照课程设置分发给每位同学教科书清单,学生可自行购买或借阅,没有相关收费项目。据悉,我市也计划在2年内完全取消该项收费。

  民办学校实现“四独立”

  我市中小学招生工作虽然结束,但市教委仍将对各校的招生进行严格监管,特别是高中阶段的招生,禁止买卖生源。同时,市教委直属中学举办的民办学校也将从今年秋季入学开始率先实现“四独立”,即:独立法人;独立校舍;独立经济核算;独立教学。对市民关心的民办学校收费问题,市教委财务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到:对民办学校内政府委托招收的部分学生,收费按照市物价局核定的公办学校相关收费标准执行;对民办学校自主招收的学生,学费、住宿费收费标准必须经市物价局或区县(自治县、市)物价局按管理权限批准后才可收取,代收费则遵循“学生自愿、据实收取、及时结算、定期公布”的原则收取。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