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育子心经:15岁的女儿是怎样考上北大的

http://www.sina.com.cn 2006/09/06 12:06  荆楚在线-楚天金报

  □中国工商银行湖北省分行梅赞

  15岁的女儿今年考入北大后,同事和朋友们常要我介绍经验。现在我把自己的育子心得跟家长们交流交流。

  合理的期望值

  在每位家长眼里,自己的孩子都是优秀的,因而,父母对于自己的孩子都有一个期望
值,而且期望值都很高,要不怎么有“可怜天下父母心”一说呢?我们也是如此。凭女儿的学习成绩与劲头,我们当然希望她能考上北大、清华这样的国内名校。但是,我们绝没有非这两所高校不上的期望值,毕竟“条条大路通罗马”。因而,我们希望女儿能朝着自己的既定目标,坚持不懈的努力,不要患得患失,要相信付出了就一定会有回报。一句古话:“法乎其上,得乎其中;法乎其中,得乎其下”这是我们反复在女儿耳边鼓噪的话。

  让孩子明确自己的长短处

  一段时间,女儿总在家里说,×××同学的物理真厉害,我比他差一大截。而且表现出焦急的样子。此时,我就和她讲“尺有所短,寸有所长”的道理。女儿的长处就在于6门功课都比较均衡,没有跛腿。我们认为这是取得优秀成绩的最好条件,因为高考不是哪一门功课的单打独斗。当然,女儿的短处是强项不太强。因此,我们要求她既要学习别人的长处,也要补己之短,但不能老用别人的长处来比自己的短处。我们总在鼓励女儿相信自己的实力,更要坚持自己的学习计划,不要老给自己一种不利的暗示。用我们常说的一句话是,既不夜郎自大,也不妄自菲薄。

  正确对待“难”和“易”

  在女儿碰到难题时,有时也哭鼻子。这个时候,我们就给她讲“难”和“易”的辩证关系。任何事物都有“难”和“易”两个方面,这是矛盾的内在性所决定的。不是总有人说,考试中,遇到难题,首先是不要被吓倒,因为你觉得难,别人也肯定觉得难;其次,我们要求女儿换个角度思考,任何难题都是由相对容易的题组成的,冷静下来,找到了突破点,“难”不就变成了“易”吗?而容易时,一定不要掉以轻心,人太轻松了,就会出错。

  学会处理时间与效率的关系

  进入高三后,女儿明显忙碌起来,作业多,习题多,有时起早摸黑,做也做不完。此时,我们要求女儿做到劳逸结合,因为我们更心疼她的身体。

  女儿进入高三时才15岁,正是长身体的时候,以后的路还长得很。如果没有强健的身体,我们宁可什么也不要。在此前提下,我们要求女儿提高单位时间的效率,做到长计划,短安排,合理地安排时间。更为重要的是要学会归纳总结,举一反三,不要为做题而做题。并要求她从高三开始,学会把厚书读薄,学习的时间也要逐渐缩短,古人不是说过“吾尝终日而思矣,不如须虞之所学”吗?这样才能让时间和效率有机地结合,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