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老生真谈:聊天--高三减压的好方法

http://www.sina.com.cn 2006/09/06 14:06  《北京考试报》

  胡梦茵,毕业于北京市陈经纶中学,考入北京工业大学英语系。

  “面对高考,有压力是很正常的,”胡梦茵说,“我的法宝是经常找人聊天,特别是爸爸妈妈,这是很好的调节方法。”

  “记得离高考有三四天的时候,学校给我们放假,让学生自己在家复习。”胡梦茵回
忆道,“一天晚上,我突然感到坐立不安,心里一团乱,不知该干什么。”她说,“我合上书,出屋看见了老爸。他问我有什么事,我就跟他说了……”

  那天,父女俩聊的时间并不长。“老爸摆出一副无所谓的样子,对我说,高考只是第一步,还说我很优秀——‘没什么大不了的,考不上,你就去当女足裁判!’我哈哈地笑起来。”胡梦茵说,聊完以后,她感到非常轻松。

  “我特别感谢我的爸爸妈妈。孩子高三的时候,家长真该主动找孩子聊天,给孩子减压。”胡梦茵认为,高三考生学习紧张,内心压抑,特别需要跟人说说话,倾诉烦恼,分享快乐。“其实不用谈什么深入的话题,不需要怎么样开导,只要大家聊得开心就行。”

  胡梦茵说,高三确实学得很苦。累了、烦了可以静下来想想,自己做这些是为了什么?“我当时想:为了爸爸妈妈。我一定要努力,回报他们的养育之恩。这就是动力。当然,也要为了我以后的生活……那时我特想去云南玩。我就这样想:加油!等过了高考这道坎儿,我就能去了——这,也是动力。”

  也许,正是这样轻松的心态,帮助她成功地度过了高三——“我喜欢聊天,也喜欢想些好事鼓励自己,多给自己一个微笑。” (

北京大学中文系 侯晓晨 采写)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