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旁听辽宁课改新高一数学课:学生很少主动提问

http://www.sina.com.cn 2006/09/06 18:37  沈阳网-沈阳日报

  这个秋季,新开学的高一新生发现要和大学生同样来要求自己——修满足够的学分才能毕业。而且根据新课改的要求,高一新生要学会自学,学会自主探究合作学习。新要求超越了传统,概念很吸引眼球,经历了中考鏖战的高一新生能适应吗?9月5日,记者走进高中课堂,体验新课改给高中师生带来的变化。

  8点35分,记者旁听了27中学高一·二班的一节数学课。数学班主任王晗老师告诉记者
,今年数学新课改设计了两大系列课程,既有必修课程,也提供了适应学生个性化和多样化学习需要的选修课程。记者看到,同学们人手一本新课改教材,可能是对新教材知识体系的编排还不习惯,每个学生都准备了一个笔记本,老师讲的内容随时记在上面。“一年级学的都是必修课程,相对传统教材容易一些。”王老师介绍,新课标明确要求,在学习过程中同学们应善于提问,主动提问,经历探索、猜想、推理等过程解决有关问题。然而记者在整堂课的过程中,却没有发现哪个学生主动提问。“现在学生离新课改的要求还有一段距离。”27中学教务处副主任郭文杰老师坦言,不可能让经历了整整三年中考题海训练的高一新生一下子适应过来,包括老师也一样。学生已经习惯了老师的灌输,机械的记忆和大量的题海训练,怎么可能一下子就过渡到课堂的主人,自由提出问题并展开讨论呢?据了解,27中学是省示范性重点高中,学生的实际表现应该能够代表我市高一学生适应新课改的现状。

  郭老师介绍,新课改的方向和教学模式都非常好,代表了未来高中的教育趋势。不过对于学生来说,还要有一个适应过程。王晗老师说,学生不主动提问,还有一个原因是必修课程里面基础知识点较多,所以老师基于让学生完全掌握的原因,也需要多讲一点。到高二的时候,选修课就会多起来,经过一年的适应,那时同学们应该能达到新课改的要求。(本报记者:崔俊)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