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辽宁省新高一课改:新地理课教学生善待环境

http://www.sina.com.cn 2006/09/06 18:41  沈阳晚报

  9月5日,沈阳二中地理老师杨德举告诉记者,课改后,新地理教材更注重培养学生自主学习、合作和探究学习的能力,从而懂得珍爱地球、善待环境。

  新教材分必修与选修两部分。必修部分由“地理1”“地理2”“地理3”三个模块组成(各2学分,36课时),体现了自然地理、人文地

  理和区域地理的联系与融合。内容新颖、充实,具有较强的基础性和时代性。选修部分由“宇宙与地球”“海洋地理”“自然灾害与防治”“旅游地理”“城乡规划”“环境保护”“地理信息技术应用”(各2学分,36课时)七个模块组成。

  杨老师介绍,新教学过程中,先是老师创设情景,提出问题。学生可以独立思考,自主学习,在此基础上分组讨论,合作和探究学习。然后,师生通过质疑、回顾、复习等活动帮学生进行反思总结,达到学习任务的升华。“教学活动中教师的‘权威’定势被打破,是学生学习的组织者、合作者、促进者、研究者。”杨德举老师说。“学生要预习教材。课堂45分钟更要充分利用,积极思考,围绕老师给出的问题进行探究。”杨老师建议学生通过多联系实际生活或进行实地考察、参观、访问等形成更真切的地理感受,更好地掌握地理知识。杨老师认为,培养地理学习兴趣,可以通过可感可知可想的身边实例,把理论学习与实践活动结合在一起,调动学生自己的好奇心和求知欲。(本报记者:丁宁)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