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中考 > 正文

热点关注:择校热依然“高烧”不退(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09/07 10:18  人民网-市场报

热点关注:择校热依然“高烧”不退(图)
新华社记者 聂建江摄

  9月1日,新修订义务教育法开始正式实施。免教材费、学杂费、补助寄宿生活费……新义务教育法把义务教育全面纳入财政保障范围,更加注重平衡教育资源的配置,明确政府对实施义务教育担负首要责任,一系列举措让一直企盼“教育平等”的人们看到了曙光。然而,开学第一周,记者走访后发现,被广大学生家长既爱又恨的“择校费”仍在盛行。

  重点校、城市校、农村校

  小学也分“等级”

  “现在城里孩子挑重点校进,农村的孩子往城市校钻,只有外地来京务工人员才把孩子放在我们这里。”北京京郊一家“农村校”的李老师无奈地告诉记者。虽然按照国家规定的就近入学原则,每年附近居民中应该进入该校就学的适龄儿童应该在50名左右,但连续几年招到的北京籍学生都不超过两名,去年和今年才招到1人。其余的孩子基本上都被家长送进了“城市校”就学。

  “今年的择校费早就交过了,我可以肯定大多数好一点的小学都收了。”李老师告诉记者。“要是根据所在学区就近入学,特别是进一些不太被认可的学校,比如农村校,就不存在择校费的问题,但谁愿意让孩子上个不好的学校?”为了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大多数家长纷纷重金择校。连李老师自己的孩子也是花了一万多元钱的“择校生”。“我当然想把孩子留在自己眼皮底下照看着,更何况一万多元钱对我们这样的工薪家庭来说也不是小数,但学校之间确实有差距,因此附近居民几乎都把孩子送进城去了。”李老师坦言,自己也是农民出身,对来京务工的农民工并不歧视,但不容否认在一些生活习惯上,城市校的孩子有更好的成长环境。“人往高处走嘛。”

  义务教育的宗旨是为了让所有孩子都能平等地接受教育。然而,愈演愈烈的“择校风”却人为地把孩子分成三六九等。在采访中,不少孩子骄傲地告诉记者他是XXX小学的,优越感溢于言表,就好像原来的“高干”具有某种特殊意义一样。一个不惜重金把自己孩子送入一家著名小学的“大款”家长更是直言不讳地说:“在中国,‘同学’就是一种资源,EMBA为什么学费那么贵?卖点就是人脉。给孩子找个好小学不仅让孩子的起点更高,同时也给我和那些高层次家长一个接触的机会,潜在的价值不是用金钱可以衡量的。”

  换学校、换城市、换国家

  “孟母”还能几迁

  采访中,记者发现,“有钱的往重点学校送,钱少的往城市校送”,花钱“择校”已成为学生家长的普遍选择。少则1万,多则十几万的择校费,家长们咬着牙也要交。不仅交,而且还要找到交钱的“门路”。在北京南城某个著名的小学门外,一名送孩子上学的家长提起自己赶在截止期前交上了“捐资助学款”的事情仍如释重负一般。他告诉记者,“门路”大小直接决定了交钱的多少,有位家长交了8万元“赞助费”,结果上学后发现其他学生多数交个三五万就够了。找校长评理,校长撂下一句话“你不想交还来得及”,他一个字不敢多说就回来了。

  除了学校,有的家长甚至开始挑城市,很多地区甚至为了孩子就学出现了“大移民”趋势。为了孩子更好地适应环境,从农村搬到城里,从小城市挪到大城市。“孟母为了给孩子找个好的学习环境还‘三迁’呢,现代人搬个家还算个事?”一位家长的回答令人不得不感叹“可怜天下父母心”。

  出国

留学也出现了低龄化的倾向。为了给孩子创造语言环境,“深谋远虑”的家长干脆带着孩子到国外住几年。而留学的年纪也从原来的大学毕业不断前移到高中毕业、初中毕业以至学龄前。一位辞职陪孩子出国居住的母亲甚至在孩子出生时就制定了一套“最优方案”:“学习语言的最佳时期是0到3岁,所以我准备带着孩子去美国住到上小学,那边的学前教育非常系统;国内基础教育扎实,到时候回来上到高中;大学嘛……”当然,这样“博采众家之长”的“方案”需要巨额资金的支持。

  挑学校、挑班级、挑老师

  挑到何时是个头

  9月1日起实施的新义务教育法明确规定,不得将学校分为重点学校与非重点学校,学校内不得分设重点班与非重点班。其主旨在均衡配置教育资源,强化

教育公平,但这并非一日之功。

  为了能“就近入学”,一个班里竟有15位学生家的门牌号码是学校附近的一个厕所;名校校长开学前能收到重达1公斤要求入学的条子……最让人痛心的是:这类听起来让人啼笑皆非的事情,在人们眼中却变得越来越正常。由于望子成龙心切,一些名牌学校逐渐成为一种可以牟利的“稀缺资源”。

  “一方面是政府必须承担公平教育的义务,一方面是部分高收入家庭对优质教育资源的旺盛需求。这是新法实施后必须面对的两个现实问题。”北京理工大学教授杨东平认为,学生的家庭背景已经强烈地影响到了受教育的机会。当前家庭社会地位高、经济背景好的学生,靠权力、金钱择校的比例很高,示范学校中社会中上层人士的子女占了相当比重。

  不少专家表示,在一些发达国家,公办学校都是平民学校,家长择校的对象主要是民办和私立学校,而我国的择校却倒过来了,家长选择的大多是公办学校。其根子在公办学校之间在经费、师资等资源配置上的不均衡。随着新义务教育法的实施,经济不发达的农村将实行“两免一补”,但免费义务教育的“免费”,不应仅仅限于书本杂费,而是真正实现教育资源的平等享用。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