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中考 > 正文

初中生家长60万字教子日记揭示“神童”秘密

http://www.sina.com.cn 2006/09/07 10:49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1岁,能读懂儿童读物;4岁半,会背诵初中英语;5岁,一瞥之中,记住了34个英语字母……在别人眼里,今年11岁的天天似乎是个“神童”,可他的父亲夏光清却反复强调:“我的儿子不是神童,只是注重教育方法的结果而已。”

  近日,记者采访了夏光清。他不久前被市妇联评为“南京市十佳好家长”。夏光清告诉记者,自天天出生之日起,他就开始摸索教育孩子的方法,并将心得写在日记里。11年,
他写了近60万字的“教子日记”。

  一瞥,记住了34个英语字母

  一天,夏光清骑

摩托车带5岁的儿子出去,路过一家工商银行,回到家,天天竟把中国工商银行的英文名称(IndustrialandCommercialBankofChina)给写了出来,共有34个英语字母。那时,天天还没有学过英文。

  当晚,夏光清把这件事写进了日记本,他把儿子这种惊人的记忆力归功于“一瞥学习法”的结果。还在天天幼时,夏光清就自制认字卡片贴在墙上,他常常抱着儿子在这些卡片前转来转去。“每路过一张卡片,我就告诉他这是什么字,次数多了,他就认识了这个字。”久而久之,“一瞥”让孩子的记忆力得到了锻炼:1岁时,天天可以自己读懂浅显的儿童读物;4岁,他一边搭积木,一边听会了小学英语和初中英语,还能背诵出来。

  小学阶段,不写数学英语作业

  今年,天天上初一。参加学校英语竞赛时,他十几分钟就把别人需要一个小时才能完成的试卷做完了。老师拿来初三的试卷,他还是只用了十几分钟做完,而且成绩均为全校第一。可在夏光清的日记本里,记者惊讶地发现,天天在小学阶段,除了语文外,数学和英语作业常常不完成。夏光清承认,是他默许天天不写作业的,“我告诉他只要会了,就可以不写作业。”

  天天上小学时是班里最小的。看着孩子趴在桌上一个字一个字地机械抄写同样内容,夏光清觉得只会压抑孩子活跃的思维。他决定让孩子以说的形式来完成作业。节约出来的时间,夫妻俩带孩子阅读课外书,教孩子做实验、溜冰、玩电脑……

  不写作业不仅没有让天天的学习成绩变差,反而让他在快乐的氛围中快乐地学习,英语、数学成绩一直名列前茅。9年,坚持每天跑步习惯的养成对孩子很重要。自2周岁起,夏光清让孩子每天跑步。跑了没几天,小天天就赖在家里不愿出去。夏光清严肃地告诉儿子:“做事要坚持。”9年过去了,天天每天坚持跑步,刮风下雨就在走廊上跑。有一次,他发高烧,母亲心疼儿子,叫他休息一天,天天还是出去跑了一圈。

  “好的习惯就是一种预防式教育。”这是夏光清常摆在口头的一句话。有一次,妻子发烧了。夏光清悉心照顾,还让天天帮妈妈端水,并告诉他不要打搅妈妈。如今,有人生病,天天也学会了帮着量体温,端茶送水。

  “不要老是拿自己的孩子和别人相比,教育孩子没有捷径。”在总结自己教育经验时,夏光清说,“如果孩子是一棵树,我们就该把他培养成一棵参天大树;如果他只是一朵花,我们就该把他培养成最艳丽的花。把树养成花,或把花养成树,是没有意义的。”南京日报记者王茸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