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心灵驿站:高考复读生开学压力大

http://www.sina.com.cn 2006/09/07 10:58  《新快报》

  其树立合理奋斗目标、进行情绪辅导很重要

  新快报讯(记者 陈凤琼 实习生 廖爱兰 通讯员 徐晶)新学期开始了,学生们又投入到了紧张的学习生活当中。心理专家透露,虽然有很多学生会有“开学恐惧征”,但实际上选择复读的孩子心理承受的压力才是最大的。

  开学前,小刘到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脑系科找医生进行心理辅导。暑假期间,他每晚深夜两点才睡,白天很晚才起床。现在很担心开学后作息调整不过来,影响上课。而作为一名“高四生”(复读生),他还要面临适应一个新学校、新同学、新老师的压力,因此非常担心和不安。

  该科主任潘小平说,其实历年来高考复读生都存在一定的心理调节问题或障碍。她认为,在提高复读生的文化水平的同时,不能忽略复读生的心理健康教育。首先,要树立复读生的信心,让他们确立合理的奋斗目标。发现和挖掘他们身上的优点和潜力,帮助他们为自己确立切合实际的生活和学习目标。复读生高考之所以失利,其中一个主要原因就是学习方法不科学以及没有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同时又由于学习成绩不理想而诱发出一些心理上的困境。因此,还要注意加强对其学习动机、学习策略和学习智能等与学习有关的问题进行辅导,帮助他们培养良好的学习心理品质。其次,对复读生进行理性的情绪辅导,改变他们不合理的信念。让他们主动跟新同学、新老师沟通,构造和谐的学习气氛,和旁人建立友谊关系,在团结的氛围中进步。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