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资格考试 > 正文

一家之言:公务员正式着装能强化“公共”含义

http://www.sina.com.cn 2006/09/07 11:31  新京报

  9月5日《华西都市报》报道,成都市印发了第一本公务员专用的“员工手册”。

  其中不仅再次强调了着装规范,而且有具体细节的规定,例如,皮带颜色与皮鞋颜色保持一致,以黑色为标准;衬衣里面不可以穿棉毛衫、毛背心或毛衣,等等。

  我赞成对公务员提出正式着装方面的某种标准和规范,但是不赞成许多地方所使用的
理由,特别是不赞成成都市有关部门负责人的解释,即规范着装“是为了让老百姓感受到星级酒店的服务”。

  首先,为

公务员的衣着举止建立规范,完全是一种中国特色的问题。这是因为在大多数国家的大多数场合,不存在“公务员乱穿衣”的现象。每个行当都有自己的习惯、规范与禁忌,在什么场合穿什么衣服合适,通常会有一种文化上的常识给予“指引”。没有人会西装革履地到车间去当工人,否则也太离谱了。适合于狂欢派对上的新潮服装,不适合于坐
写字楼
。出席人家的
婚宴
,当然不能穿了一身丧服。同样道理,在公共部门供职,应当“正式着装”,这也是常识。需要有关部门操心的,反而是相反的事情。例如,为了减少空调耗电,夏天号召公务员上班不打领带不穿外套等等。

  然而转型中的中国很特别的一个方面就是缺乏“正式着装”方面的意识、习惯与条件,也包括与此相关的公序良俗。这从文化的角度上,可以引申出很多探讨和发挥。但是在实践层面上,要承认我们只能从无到有地做起,恐怕还是离不开政府的推动。政府本身努力形成一些良好的规范,是应该得到支持的。不过麻烦还在于,正式着装一定涉及“西装”与“便装”、或与各种类型的“非西装”之间的关系问题。暂时只能这样说,谁也无法定义出怎样的着装才“正式”。于是不妨反过来做,先将肯定“不正式”的排除。一般地,过于轻、薄、露的衣着不适合于公务场合,相信这一点会有共识。所以对这些方面做出一些限制的规定,还是合理的。

  但是在着装、用语、举止等方面的规范化要求与良好服务之间,没有必然的关系。

  说起来,官服、官话、官派头都是我们古已有之的,那是为了加强统治而不是改善服务。现在讲的政府提供服务,其实有特定含义,它依赖于制度与理念上的一系列改变。否则,即便服装得体,言必称“请”和“对不起”,依然不见得就能做好服务。至于“星级酒店式的服务”云云,把政府机构与星级酒店相比拟,也是不伦不类,恐怕不用为好。

  公务员着装,和许多职业着装一样,有很多文化符号上的意义,比如可以是一种地位和身份的标志。但一般地,也还有一种最简单而基本的含义,就是使公务身份和私人身份相区分。法庭上的法官穿戴制服或长袍假发,表明这是在履行法律职责,传达法律上的裁决,并非个人与谁过不去。这个道理对于其他部门的公务员也是一样的,韦伯把这个称为科层制度的“非人格化”特征。

  我们在现实中面对的一个很大问题是“公私不分”,大量的私人身份、利益、关系掺杂于公务活动中;反过来也将公务身份带入私人领域中,例如,穿戴军装、警服、大盖帽等逛商店,下馆子。公私关系的问题,当然远非服装规范所能承载。不过,强化一下职业着装的“公共”含义,应该也会有潜移默化的积极作用吧。(郭巍青 广东学者)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