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正文

会计同路人:CPA没有风花雪月

http://www.sina.com.cn 2006/09/07 11:36  中华会计网校

  实际上,这位考生如果2002年不过,将又一次踏上炼狱之路,第一年考的审计成绩将作废,以后必须重考审计。昨也流水,今也流水,天天流水,水却不同。2003年的审计考题与1998年的审计考题已完全不可同日而语。CPA考试的结果有着不可预料性,CPA考试公布的成绩与考生自己估算的结果差异很大,但愿他2002年的经济法能侥幸过关。

  有些考生特别喜欢“宠辱不惊,闲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漫任天上云卷云舒”
的意境。有考生以“淡泊以明志,宁静以致远”为座右铭,还有考生的网名为“云淡风清”。可是,一旦决定加入CPA考试的行列,上述意境便抛掷九霄云外,从此拉开了艰苦奋斗的序幕,开始了人生的又一次搏击。只要是选择了考CPA,在准备考试的这段时间,生命中仿佛没有了其他内容。浪漫的青春不再浪漫,负重的中年步履更加沉重。岁月如歌,人生几何。漫漫的3年、5年甚至7年,青春渐行渐远。那准考证上满脸稚气的照片或被老成持重的照片所代替,或是因眼前这个满脸沧桑的对比而更加反映出几年的岁月不过弹指一挥间。

  有一位会计专业的本科毕业的考生,在成绩出来以后,几乎不相信自己的眼睛和耳朵,CPA成绩竟然是:会计26;审计23;财务管理23;经济法38;税法32.他仰天长叹:不甘心啊!可是,除了打起精神从头来,别无他法。年轻的他,血气方刚,发出了“不见武陵豪杰墓,无花无酒锄做田”,“不成功便成仁,青山处处埋忠骨”的誓言。其实,究其原因,并不难理解。这位考生本是文科的料,阴错阳差学了财务,毕业三年了,对做账仍然不能自如。他觉得自己在

理财方面毫无头脑,根本不适合做财务。可是由于干了这一行,总得专一行,所以硬着头皮去考CPA.没有选择的选择,自然要比别人多费些功夫,多吃些苦,多些磨难。不是说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吗?何况这位考生有不成功便成仁的决心。当然希望他只是说说而已,总不成把考试当人生的唯一目标。

  有位考生第一次考财务管理时,没有认真学就考了46分。于是2002年反复看书,做大量习题,自认为已经学得不错。考前,她对同事和老公说:“今年如果能过一门的话,那就是财管。”在赴考的路上,她满怀信心,觉得就这一门最有把握,应该没问题。可真正拿到考卷,却无所适从。考完后,她最怕别人问她财管这门课了。谁向她问起财管,那种耻辱和伤痛无以言表。为此她夜不成寐,默默地流泪。她又生自己的气,又不服气,不愿承认这种结果。心情平静下来后,她又一次拿起了书本开始学习。她说:“笨牛先套车,我要加倍努力!”

  被CPA摧毁了自信心的考生何止区区少数。败军之将不可言勇,无数考生感叹,身经百考,考研究生也没有费力,竟然在CPA前溃不成军。一位考生这样形容他三年考税法的感受:2000年考税法,时间紧迫,得分58;2001年考税法,不慌不忙,得分59;2002年考税法,时间多多有余,成绩未定。他对税法总的感觉是:不难,却通不过,悲哉!

  一位1997年参加考试至今还没全部通过的考生,对于过去的惨痛记忆犹新。他列举了几年的成败荣辱:“第一年旗开得胜,1997年所考的会计、财务管理、税法全部顺利通过,本以为将所向披靡,谁知王小二过年,一年不如一年。1998年的成绩为:经济法46,审计48.1999年的成绩为:经济法51,审计53.2000年的成绩为:经济法52,审计56.2001年成绩为:经济法56,审计60.其实2001年考后感觉非常好,结果却是经济法差4分,与CPA擦肩而过。2001年已是第五年,由此一来,1997年所考过的三门都要作废。2002年只好重报了四门,这种痛苦真是无法用语言表达。不是身临其境,很难体会到那种掏心窝的痛。回忆过去几年的考试历程,徒增耻辱和伤痛,都说‘天助自助者’,事实却是天不佑我!”

  炼狱之路

  CPA考生,没有不知道机会成本的含义的。在财务管理中,所谓机会成本,不是通常意义上的“成本”,它不是一种支出或费用,而是失去的收益。这种收益不是实际发生的,而是潜在的。比如,在投资方案的选择中,如果我们选择了一项投资方案,则必须放弃投资于其他途径的机会。其他投资机会可能取得的收益是实行本方案的一种代价,被称为这项投资方案的机会成本。对于CPA的考生而言,放弃目前的工作,或放弃学习英语、考研等其他机会,放弃舒适的生活,甚至小到放弃听音乐会、看本来酷爱的世界杯等,都是考CPA的机会成本。虽然,有些内容是无法用金钱衡量和计算的,对于习惯于用数字说明问题的会计人员,尤其如此。考CPA的机会成本很大,尤其是与现实经济生活中选择其他投资项目不同的是,考CPA的付出不一定有收获。按照财务管理的风险理论,考CPA的风险概率很大。在经济生活中,高风险的项目高收益,但是考CPA却是高风险,不一定有高收益。

  在中国,高考是一件牵动全国的一件大事。高考的学生用“黑色的七月”、“残酷”等词来形容高考。但是与CPA考试相比,无数经历过高考并已经在高等院校就读或毕业的CPA考生普遍认为,与CPA考试相比,高考很简单,根本不能和CPA相提并论!如果说两个考试有共同点,只不过让考生再次回忆起过去已经获胜的战斗而已。年轻的学子普遍反映“经历过CPA考试后,感到高考的那个阶段真是幸福。那时能够集中精力学习,一切以我的高考为中心,衣来伸手、饭来张口。而现在参加CPA考试,在工作和家务之余学习,顾此失彼,从来没有一天能够心无旁骛地专心学习。”且不说CPA考试的难度和通过率远低于高考,而且高考学生是在家长和老师的庇护下,专心复习,而CPA考生却是在经济、家庭、工作“三座大山”的压迫下去应考的。一切资料要靠自己找,学习时间要靠自己挤,还要诚惶诚恐地看领导的脸色,生怕考试还没有通过,而饭碗已被砸。有一位考生,为了参加CPA考试,寒、暑假从来没有带孩子度过假。那年夏天,她拒绝了孩子暑假去海滨度假的要求,坚持不休假,计划把年休假用于考试前复习。可是,考试临近时,领导不批准她休年假。她从单位直接去考场考试,临走前,同事通知她下午要开会。她说不行,要去考试。好心的同事提醒她:“还考试?别考完试,回来就下岗了。”她无奈地回答:“正因为随时要下岗,所以更不能放弃考试。”有一位在县城城建系统工作的考生,在考前一个月,被领导派到驻外地办事处蹲点。平时的一切努力,顷刻化为乌有,消失殆尽。如果说,高考是当时必须走的路,而今天参加CPA考试却是他们在人生道路上自己选择的更加艰难的第二次搏击。

  不见了春天的阳光,没有女友的依偎,为了通过CPA,生活是如此的单调和枯燥。在一位年轻的考生眼里,认为注会考试简直是在受刑。他说:我知道许多人为考CPA甚至不上班,孩子也不管,家也不要了。还有许多人考前学得直吐,累垮了身体。同事曾开玩笑说,你们发注会证的时候应该再加上个六级伤残证。可见我们付出甚多。尤其是大龄考生,失去的东西太多了,机会成本太高,付出与得到不成正比。可是他一边抱怨着,另一边却义无反顾投入考试大军中。春节刚过,他就手捧书本,孜孜不倦。他把旧教材中财务管理的全部公式和经济法中的数据全部整理出来。5月初拿到新教材,他就参加辅导班,参加面授。他通读教材5遍以上,做练习题,听老师讲的VCD,提问不计其数。考前两月,每天看书做题14小时。即使如此,考试完毕,对于结果仍然没有把握。

  参加CPA考试,不仅仅是对学识的考验,也是对意志的磨炼。很多在考试场上曾经百战百胜者,在CPA的考试中屡战屡败,屡败屡战。有位考生,从小学开始,依靠“把别人喝咖啡的时间用在读书上”的奋斗精神,历次考试都名列前茅,而且在1989年高考时位列某市理科第一名。但是,这种“勤能补拙”的方法在注册会计师考试中却未能奏效……虽然他度过了无数个不眠之夜,但是考运并不佳,没能摘到胜利果实。有一位在校生,大三时报了五门,连学校的课都不去上了,整天备战CPA,每天学习10小时达以上。这位在同学印象中堪称聪明的考生,考试的结果却不理想:报了五门,学了四门,实考三门,感觉能过两门,实际只过一门。无数在考研中轻松过关者,也在CPA考试中溃不成军,望CPA考试而兴叹:难、难、难!

    本文选自中华会计网校的blog,查看原文请点击这里

[上一页] [1] [2]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资格考试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