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中考 > 正文

学费低好就业 黑龙江省中等职业学校持续走热

http://www.sina.com.cn 2006/09/07 11:51  黑龙江日报

  东北网9月7日电 从1日起,黑龙江省的中专、职高和技校陆续开学,记者通过走访这些学校发现,前几年招生都困难的这些学校,因培养成本低、就业率高、起薪与大学生相差不多等原因,现在招生又开始火爆。

  孙琳琳是来自我省克山县的一名考生,今年中考没考上重点高中,家里人决定让她到哈尔滨读中专。本以为像几年前一样,开学之前去报名即可。可孙琳琳到哈后发现,她选
中的几个师范学校和卫生学校都已经招满学生。孙琳琳只好选择了她初选之外的一所中专,也是赶上了最后几个名额。

  今年,成人中专、技工学校的招生第一次纳入中考招生规定中,这让很多考生加强了对中等职业学校的认识,促进了考生的选择多样化。哈市教育局有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志愿填报上,今年一些考生填报的中考志愿,只选了“两头”,即省、市重点高中,这样在分数不过线的情况下,他们就放弃了进入普通高中、民办高中的可能,直接进入中等职业院校。

  哈尔滨市第—职业中学校长李洁民认为,这几年国家对职业教育的投入和中等职业教育学校学生的就业情况好直接导致了中等职业学校招生火。以哈尔滨市第一职业中学为例,这几年涌讨各级政府的支持和学校自己的努力,现在已经建立多个实训基地,学生学习的1/3时间都在实习,学生毕业之后可以直接到岗工作。今年哈一职的毕业生就业率达到了98%,他们学校大部分毕业生的起薪都在800到1.000元之间,而学生的学费又远远低于普通大学。今年,哈一职的招生进一步火爆,新生已经达到1500人,大部分专业开始限制招生。

  省教育厅有关工作人员表示,近几年省内中等职业类院校持续走热,今年的表现更加明显。自2003年以来,国家对职业教育的投入不断加大,建立了大批实训基地,提高了中职学生的动手能力;国家对教育的结构也进行了调整,在政策上给中职院校很大帮助;而大学生的培养成本高、就业率不理想,也是让中等职业学校走热的一个原因。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