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研 > 正文

浙江大学制定全国首部《研究生学术规范》

http://www.sina.com.cn 2006/09/07 14:29  浙江日报

  本报杭州9月6日讯 (记者 张冬素 通讯员 周炜 黄琛)这两天,每一位正在办理报到手续的浙江大学研究生都收到了学校发放的《浙江大学研究生学术规范》,这成为他们入学后的第一门“必修课”。据介绍,这一全国首部专门针对研究生制定的学术规范,倡导求是创新、严谨踏实的科学精神,要求研究生树立实事求是、尊重他人学术成果的学术道德,得到新老研究生的普遍认同。

  受一些浮躁、急功近利的不良学术风气影响,高校研究生中也存在一稿多投、抄袭、剽窃等不良倾向。据了解,截至去年9月,全国研究生人数已经超过100万。但从历年的情况看,每年都有一部分研究生因为不懂学术规范或违反学术道德而拿不到学位或被取消学位,这已成为困扰高校研究生教育的普遍问题。

  据介绍,浙大《研究生学术规范》包含了学术研究规范、论文撰写规范、论文发表规范、对涉嫌学术失范行为的处理、处理规程等内容。浙大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杨树锋说,面对一些不良倾向,学校有责任在研究生学术起步之时对其学术行为进行规范。《研究生学术规范》就是从制定规范入手,让学生知道如何搞科研、怎样做学问,让他们有章可循、学会自律,这样他们毕业后从事科学研究时就会懂“规矩”,遵守学术道德,恪守科学精神。

  今天上午,刚毕业留校工作的工学博士方磊对笔者说,也有一些人的学术失范行为是因为不了解才造成。这部学术规范可以让研究生少走弯路,养成严谨的学术习惯。环境工程专业的一位姓王的女同学说,这部学术规范会给那些心存侥幸、试图在学术上弄虚作假的人敲响警钟。她说,现在科技界、学术界都在热议如何发扬脚踏实地的科学精神,反对急功近利的浮躁作风,《学术规范》也从思想道德方面给大家以约束。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