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研 > 2007年考研报考完全指南 > 正文

研究生交费上学 东南大学07年试水

http://www.sina.com.cn 2006/09/07 15:33  南京晨报

  沿用多年的研究生培养类别将停止使用,“公费”和“自费”并轨

  高等教育收费历年变化图

  1989年高等教育实行收费,学费200元/学年1996年试行并轨招生,学费2000元/学年1997年全面并轨招生后涨到3000元左右/学年2000年学费涨至4000元左右/学年2005年学费在5
000元左右的专业偏多

  晨报讯 近几年来一直传得沸沸扬扬的研究生收费制度改革终于尘埃落定。昨天,记者从东南大学获悉,该校从2007年起在我省率先试行研究生收费制度改革,将公费和自费并轨,所有学生交费上学,而沿用多年的研究生培养类别将停止使用。据了解,除了东大,明年国内将有北大、清华、复旦等十几所高校试点这一改革。

  并轨后学费和自费生差不多

  据了解,目前国内高校招收研究生主要分三个类别:计划内、委托培养和自筹经费。其中计划内由国家拨款,学生不需要交培养费(学费),而后两种则要由委培单位或个人承担培养费。

  东大研究生院有关负责人介绍,明年改革之后,这种沿用多年的研究生培养类别将停止使用,不再有“计划内”和“计划外”之分,只分全日制和非全日制两种。全日制指的是每年1月通过全国研考进来的学生,非全日制则是每年10月通过在职人员专业硕士联考招收的学生。

  该负责人说,取消了“计划内”和“计划外”的区别,实际上是将“公费”和“自费”并轨,所有学生都要交费上学。而此前,学校每年的公费学生都占了招生计划的大头,这些人只要负担生活费就行。而委培生和自费生每年分别要交8000元和1万元的学费。并轨以后,每个学生要交多少钱的培养费呢?该负责人透露,和目前自费生的标准基本持平。

  助学金金额大受益面广

  交费上学,贫困学生会不会以后就读不起研,普通学生的经济负担也大大加重了?东大表示,作为此次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的另一个重要部分,学校将设立研究生培养基金,大幅提高奖助学金的数额,以确保提高在校研究生的待遇,减轻他们的负担。

  据介绍,培养基金实行奖助学金和“助研”岗位制,集中管理,统筹使用。硕士生奖助学金分为四个等级:一等每年1.6万元,二等每年1.2万元,三等每年0.8万元,四等每年0.4万元。同时设立了基础类、人文社科类及医学等学科硕士研究生专项基金,以资助研究生的培养。博士生培养基金分为A、B两级,每年根据生源情况动态调整,其中A级为每年2.2万元,B级为每年1.8万元。此外学校还设立了博士研究生创新研究基金和国际学术交流基金以及“三助”工作岗位。

  根据初步方案,研究生培养基金采取导师和研究生申报制,学校组织评审。原则上,入学当年主要根据研究生的入学成绩及综合表现确定基金等级,硕士生一、二等奖助学金主要提供给推荐免试研究生和入学综合成绩名列前茅的研究生,以后将会由院系和导师根据研究生的学习成绩和科研业绩一年一评。

  东大研究生院有关负责人介绍,以前学校对研究生的生活补助每月只有几百块,而各种奖助学金的受益面也很窄。而新的研究生奖助学金制度大大加强了支持力度,不仅金额大,而且受益面广,其中硕士研究生享受奖助学金的覆盖面超过了90%,博士研究生则达到了100%。

  改革有利于学生良性竞争

  东大有关负责人认为,以前公费生和自费生一般入学成绩只有几分之差,交费却差距很大,公费生进来学得很差也能享受三年的学费全免,不太公平。今后根据学生在校的表现来发放奖学金,有利于形成良好的竞争机制,激发研究生的创新热情,从而提高研究生的培养质量。

  该负责人还表示,收费改革只是东大此次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的一部分,其实这项改革涵盖了研究生教育活动的方方面面,涉及从招生到授予学位的各个环节。值得一提的是,这项改革强化了导师在研究生培养中的责任和义务,有利于促进导师组织学生进行团队科研,那种把学生招进来不闻不问的导师今后将没有“市场”。

  相关新闻

  考生大多表示不会放弃考研

  研究生全面收费,对考研的学生会有影响吗?昨天,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些正在考研的和在校低年级学生。他们中的大多数都表示,这虽然不是个好消息,但是绝不会因此而放弃考研。同时,他们对读研以后的就业预期表示出极大的关注。

  “终于要收费了?”今年准备第三次冲击的“铁杆”考研者小周听到这个消息并不惊讶。他说,这几年都有传闻,所以早有心理准备。不过,真正要轮到自己,还是觉得有点“倒霉”。“和以前那些公费生相比,要多掏那么多钱,当然亏啦。”

  有小周这样想法的在校生也不在少数。南邮计算机系大二学生小李告诉记者,当年高考就是与东大失之交臂的,所以特别想考东大的研究生。“收费也没关系。要是真能被东大录取,让我交双倍的钱也愿意啊。”

  记者了解到,研究生收费令一些家庭贫困的学生感到了不小的压力。来自河南农村的小吴告诉记者,如果读研还要花钱,担心家里人负担不起,还不如早点出来工作。

  高校有关人士分析,随着以后收费全面铺开,一些二流高校的生源可能会受到较大的影响。

  作者:王晶卉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