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高考专业报考:能源推动世界 石油工程专业窥探

http://www.sina.com.cn 2006/09/07 16:23  《高校招生》

  我们赖以生存的地球究竟蕴藏了哪些矿产资源?在人们的社会生活中广泛应用的石油又来自哪里?这些就是石油工程专业要弄明白的事情。具体说来,该专业不仅要通过实际的野外工作来确定哪里会有油田,用什么样的方法能够最经济地开采出很多的石油,也就是对采油工艺及采油机械的研究,还要通过理论研究,建立起油藏地质模型,以便确定在实际的开采过程中,油井应该怎么布置以及怎样管理。

  创新与务实兼容的专门人才

  石油工程学科起源于十九世纪90年代。在美国的加利福尼亚,当地聘用了一些地质学家来探查每口油井中产油区与水区之间的联系,目的是为了防止外部水进入产油区。从那时候开始,人们已经认识到了应用技术在油田开发中的潜力和作用。

  石油工程专业的目标就是要培养油气田开发领域的专门人才。通过基础课、专业基础课和专业主干课的系统学习,培养出具有扎实的外语、计算机和数理基础,掌握油气田开发中油藏工程、钻井工程和采油工程的基本理论和专门知识,能够从事油气田开发中与钻井、完井、采油、井位设计和油藏管理有关的工程设计、工程施工和管理、应用研究及科技开发等方面的工作,具有较强的综合能力和较高的专业素质,并富有创新精神的专门人才。

  该专业要求有扎实的理工科基础,所要学习的内容包括地质方面的诸多知识,例如,地球的内部构造以及地层及岩性等;油态物质在地壳中的运移机理;另外还有机械制造方面的知识,这是为改造采油机械作准备的。报考该专业,除了要有聪明的大脑,强壮的身体也是必不可少的。众所周知,自然资源并不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随着经济的发展及资源的减少,找油采油将更加困难,强壮的体魄、扎实的数理化基础及知难而上的精神都必不可少。因为该专业经常要实地考查,当然也会常有实地考查兼旅游的机会。例如,在学习刚开始的时候会进行地质“旅游”实习,了解地球构造,在最后一年的论文过程中更是有很多机会去油田参加生产实践,故要求喜欢走南闯北及不怕吃苦的精神和强健的体魄。

  广阔的发展前景和良好的就业机遇

  随着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西部的

能源优势越发凸显。煤炭在我国一段时期里是主力能源,但随着国家经济结构的调整,石油的占用量也逐年递增,2004年占总能源结构的22.7%。另据国家权威部门提供的资料显示,2005年我国石油消费达2.43亿吨,预计2010年和2015的原油消费量将分别达到2.96亿吨和3.6亿吨。

  综合这两方面的优势,不难看出石油工业发展的广阔前景。石油资源是重要的战略性资源,石油供应对于经济、对于民众生活具有重大影响。从世界范围来看,由于全球石油探明储量增长率低于产量及消费量增长率,石油作为“稀缺资源”特征将进一步体现,价格不断提升,使我们不得不面对高油价的长期化。2005年原油开采业保持着较高的景气度,尤其是油气井开采行业。那么,石油工程专业是否有点偏?毕业好就业吗?就这些问题,笔者曾对一些石油类院校的相关负责人进行过采访。有关人士表示,人们需要端正对石油工程专业的认识,石油类专业的毕业生在今后的工作中并不像人们想象的那样艰苦。尽管在招生方面情况不太理想,但是石油类专业毕业生就业率近几年都非常高,可谓是供不应求。

  就石油工程专业毕业生面临的良好的就业形势,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校长李秀生分析认为,石油属于国家战略物资,是工业的血液。近年来,随着工业的发展,我国已经成为世界上第二大石油进口国家。如何能发现更多的油田,提炼更高效的石油产品,大力开发优质、高效、清洁无污染的能源,已经列入国家重点攻关项目。这些科研工作都需要大量石油类专业研究生补充到科研队伍当中。

  同时,中国石油、中国石化等大企业每年都到全国各地招收石油类人才,中国石化旗下的67家单位仅今年就需要1500名以上的石油及相关专业人才。尽管这些企业福利及工资待遇很高,但由于每年毕业生人数十分有限,一直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此外,石化企业近年开始向石油外产业发展,企业原有的一些“老石油人”已经不能适应需要,人才的“更新换代”也产生了大量需求。全国各地的大小油田更是吸纳毕业生就业的“大户”。还有一些人会到

国土资源部、煤炭部等部门,以及有关的教学、科研与管理部门,专注于理论研究,成为研究所里的学者或继续深造。

  相关资讯

  主干学科:石油与

天然气工程

  修业年限:四年

  主要课程:技术经济学、油气田开发地质、工程力学、计算机程序设计、流体力学、渗流力学、钻井工程、采油工程、油藏工程、油田化学、钻采新技术等。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就业前景指数预测:受政策和形势影响,考生的就业前景明朗。

  开设院校: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中国地质大学、西南石油大学、成都理工大学、大庆石油学院、西安石油学院、长江大学、燕山大学等。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