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研 > 2007年考研报考完全指南 > 正文

东南大学2007年试行研究生培养新机制

http://www.sina.com.cn 2006/09/07 16:31  扬子晚报

  东南大学将于2007年试行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昨天,东南大学副校长、研究生院院长胡敏强教授在接受本报独家采访时表示,根据已经出炉的改革方案,东大的博士能全部拿到奖助研金,最低额度不仅能抵销个人缴纳的培养费,而且每人每年还能获得6000元至1万元的资助;硕士也有九成得到奖助研金,与个人缴纳的培养费相抵,至少有55%的硕士相当于不用自己掏钱。学生整体负担因此没有加重反而减轻了。

  学费:硕士8000元,博士1.2万元

  围绕“创新是灵魂,科学研究主导是核心,导师负责制是基础”的改革主旨,东大提出,今后研究生不再有国家“计划内”和“计划外”之分,进入学校一视同仁。学校把国家的培养经费、导师资助经费、学生缴纳的培养费和学校多种渠道筹措的基金统筹起来,设立了研究生培养基金,实行奖助学金和“助研”岗位制。

  胡敏强透露,东大的研究生培养基金中,硕士生奖助学金分为四个等级:一等每年1.6万元,二等每年1.2万元,三等每年0.8万元,四等每年0.4万元。同时设立了基础类、人文社科类及医学等学科硕士研究生专项基金,以资助研究生的培养。博士生培养基金分为A、B两级,每年根据生源情况动态调整,其中A级为每年2.2万元,B级为每年1.8万元。此外学校还设立了博士研究生创新研究基金和国际学术交流基金以及“三助”工作岗位。东大研究生院副院长梁书亭教授表示,研究生培养基金采取导师和研究生申报制,学校组织评审。原则上,入学当年主要根据研究生的入学成绩及综合表现确定基金等级,硕士生一、二等奖助学金主要提供给推荐免试研究生和入学综合成绩名列前茅的研究生,以后将会由院系和导师根据研究生的学习成绩和科研业绩一年一评,学校按研究生培养基金管理办法实行动态管理。

  记者了解到,东大改革以后,硕士生每年需要缴纳8000元的培养费,正在等省物价局批准的博士初定是每年1.2万元。改革后,东大对研究生培养的支持力度将全面超过培养机制改革前,其中博士研究生享受奖助研金的覆盖面为100%,硕士研究生享受奖助学金的覆盖面超过90%。

  东大:一年多掏3000多万资助学生

  胡敏强教授称:“改革将使学习拔尖、科研能力突出的研究生,不必为钱发愁;而那些想混的学生,就要付出相当的成本。我们承诺,研究生考进东大,每个学生得到的奖助学金和各项专项资助基金与个人缴纳的培养费相抵后,博士实际上是不用自己掏钱的;至少55%的硕士也不用自己掏钱。”胡敏强表示,这样做导向有两个,一个是激励研究生好好学习多出成果,另一个是鼓励读博士,东大今后将扩大博士招生规模。

  据了解,按照今年硕士2700人、博士500余人招生计划,改革后东大一年还要多掏出3000多万元用于研究生培养。 (于英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