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中考 > 正文

哈尔滨中职在校生数将与普高大致相当

http://www.sina.com.cn 2006/09/08 10:21  哈尔滨日报

  哈报网讯(记者 初霞)到2010年,全市中等职业教育在校生人数与普通高中在校生人数大体相当,力争达到10万人;中职毕业生一次就业率要达到95%以上。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经过充分调研和准备,哈尔滨市今年将计划出台《“十一五”期间职业教育发展规划》,为今后五年全市职业教育发展描画具体蓝图。

  职业教育要实现3个突破

  有关部门预测,2010年,哈尔滨市服务业从业人员占全社会从业人员比重将提高到42%。届时,金融业、旅游业、会展业、现代物流及商贸流通业、信息服务业、中介服务业、房地产业、社区服务业八大服务体系将需要大量各级各类的职业技术人才。因此,哈尔滨市将建立以就业为导向的职业教育新体系。

  据有关人士介绍,未来五年,哈尔滨市职业教育将实现三个突破,即打破陈旧的培养模式,力争实现人才培养模式的突破;努力形成政府主导,行业、企业、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共同发展职业教育的多元办学格局,力争实现办学体制改革的突破;建立职业教育面向市场,灵活多样、有充分自主权的用人管理体制,力争实现教育管理体制改革突破。

  中职学校在校生力争达到10万

  据悉,“

十一五”期间,全市职业教育将不断扩大办学规模,中职学校新生录取计划年均增长20%。到2010年,全市中等职业教育在校生人数与普通高中在校生人数大体相当,力争达到10万人;高等职业教育在校生达到3万人;年均各类短期职业技能培训达到100万人次,在全省起到“龙头”作用。

  在中职学校中建设30个以上的示范性骨干专业,在高职院校中建设15个以上的品牌专业。市本级利用2到5年时间建成1到两个装备先进,与哈尔滨市主导产业相适应、开放式的实习实训基地,各个区、县(市)力争建设一个能满足专业教学需要的装备先进的实训基地。

  中职重点进行“订单式”培养

  今后哈尔滨市将把中职学校的教学活动与生产实践、技术开发应用结合起来,建立“工学结合、半工半读”等教学模式,使90%的中职学校实行“订单式”培养。办学单位可及时调整培养目标、方向和规模;企业要发挥资源优势,为办学单位提供经验型师资和实训条件,从而形成职业学校与企事业单位联手合作培养人才的新机制。学生可以一面在学校学习,一面在企业工作。

  据了解,拟出台的《规划》将把职业教育工作列入政府领导任期目标,并作为考核各级政府领导政绩的重要依据之一。未来五年,城市教育费附加用于职业教育的比例要达到30%,并实行专款专用。市本级每年安排职业教育专项经费不低于500万元,各区、县(市)都必须设立职业教育专项经费。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