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中考 > 正文

报名火爆上技校也要托关系 穗发出“刹车令”

http://www.sina.com.cn 2006/09/08 10:31  广州日报大洋网

  日前,广州市各技校学生注册人数都大大超过了计划招生人数,而且至今仍有源源不断的学生涌进各所技校报名。面对出乎意料的火爆局面和日益紧张的宿舍楼和教学设备,广州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6日向全市17所技校发出了“招生刹车”令,以避免因为教学设施不足而可能导致的负面效应,而有专家呼吁应加大对技校教育的投入。

  上技校也要找领导托关系

  “我真的不敢再招了。”在5日的市属技工学校2006年招生工作座谈会上,广州某技校的负责人话音刚落,又一个要求学位的求情电话打来。自从关闭招生通道之后,该校每天还会接到20多人的求学要求,特别是8月31日,达到了50多人。该校计划招生2900人,实际注册的已经达到3286人,扩招了14%。“由于校舍、师资、设备等限制,我不可能无限制地满足学生的求学要求。否则出了问题,我更对不住已经报名的大多数学生。”

  因受场地限制,某些技校的扩招率为13%左右,设备比较充足的技校,扩招量更大,大都在30%左右,特别是民办的技工学校,个别扩招达到了4倍。广州市2006年的技校招生量计划为2.3万名,但是截至6日已经达到了2.9万名,扩招高达26%,大大出乎意料。

  “实在太多了,技校也破天荒地出现了托领导关系进校的局面,还有的家长提出要交赞助费,这在以前可是连想都不敢想的。”一技校负责人表示。

  不仅学生多,学生的素质也有了很大的提高。“无论是军训,还是上第一堂课,还有升国旗,明显地感到今年的学生素质不一样,特精神。”冶金高级技工学校校长李木杰非常自豪。

  缺校舍、场地、师资和经费

  以前技校校长头疼的是招不到学生,今年令各位校长头疼的是宿舍问题。“今年我们首次招收技师班,现在招了80名、两个机电一体化班级,本来计划再招一个计算机班的,但是没有床位了,只能作罢。如果放开招的话,200个学位也不够。”李木杰表示。汽车工业技校负责人表示,除了向学校周边租用学生宿舍之外,目前学校准备再盖两栋宿舍楼。

  令轻工技校头疼的是,目前的用电都有问题。“因为有一个校区至今用的是临电,电压不够,操作课时机床一开,其他的用电就要受影响。”该校负责人表示,此外本来计划2个班的数控班,由于家长和学生的强烈要求,一下子扩到了6个班,因而,学校正在加紧采购数控教学设备和增强师资。

  在蓬勃发展的技能教育的背后,各位校长们依然忧虑重重:李木杰表示,去年政府给技校投入的8000多万元经费,但划给学校的只有近3000万元,而一所示范高中的拨款就多达2亿~3亿元。经费的高低直接影响着技能教育再上台阶:社会、企业的不断发展和对技能人才标准的不断提高,要求学校紧跟技术发展,不断添置更新教学设施和仪器配备。但巨大的资金压力使得各个学校只能苦恼地看着日益火爆的招生情况,学生进来了怎么办?能不能为他们提供良好的教学培训环境?

  据悉,“

十一五”期间,广州对技能人才的需求将以两位数的速度递增。对此,广州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负责人表示,今年政府部门仍将下拨将近3000万元用于技校教育,此外劳动部门将尽力为技校争取更多的资金和支持。

  热因:逾九成学生未毕业有工作

  近几年来,随着广州市产业升级,对高技能人才的需求量不断扩大,其中,广东省中、高级技术蓝领缺口180万人!和高校毕业生就业难相比,技校每年高达95%~98%的就业率吸引了不少人的注意。广州劳动部门统计数据显示,技校生毕业由于手持“双证”(毕业证和技能资格证),今年95%以上的毕业生已经通过分配找到了合适的工作。

  小毕学的是珠宝专业,目前在周大福珠宝公司实习,每个月的实习工资就高达2000元。去年他所在的学校有70多名学生留在周大福。小王是达到了重点

分数线的考生,他选读的专业是机电一体化的高级班。“我们村子里有个师哥读的也是机电班,还没有毕业就找到了工作,月薪2000元,比起一般的大专生、大学生,待遇好很多。”

  广州市交通高级技校负责人叶军峰表示,不少技校生提前一年就落实了工作单位,并且待遇还不错。技校生就业率高,主要是学校从企业的需求出发,培养适合企业需要、从事生产制造和服务业的技术工人。一些企业的人力资源部人士也认为,技工学校的学生有专业技能,上手快,就业的期望也相对现实,“跳槽”的倾向小,因而受到企业的青睐。(蒋悦飞、高瑞友)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