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中考 > 正文

上海职校首现“半工半读” 很受学生欢迎

http://www.sina.com.cn 2006/09/08 11:31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李芹实习生潘莺

  “半工半读”不再是大学生或研究生的“专利”。上海紫晶职业技术学校物流专业的一些刚入学的新生惊讶地发现:接下来的半年,他们的课堂不在传统教室,而是家乐福中山公园店。原来,本学期学校推出了“半工半读”的教学新模式:一年级的部分同学先在学校上课,另外一部分同学先到工作岗位实践,之后对调。据悉,这种做法目前在职业教育领域
中尚属新鲜事物。

  实践力是中职生的核心竞争力

  多年的教学经验表明,物流理货专业需要很强的实践能力,但不少学生由于缺乏实践经验,需要很长一段磨合期才能踏上工作岗位。正因为充分认识到这一点,所以推出了“半工半读”制度。该校校长徐志高认为,“半工半读”可以培养中职生的“实战”能力,打造他们的核心竞争力。

  据悉,“半工半读”制度将在物流专业的90名新生中率先实行。学校采取每学期对换的方法,即一个班级在校学习,另一个班级去企业实践。等到学期结束,2个班级再进行对换。在实践环节,学生将被分配到不同岗位,通过轮岗等途径熟悉各职位的操作流程。学校根据企业要求将劳动内容分列出考核内容与标准,在学期结束时进行考核,并作为学习成绩计入学习档案。

  工作经验、经济补贴同时有改善

  对于“半工半读”,学生感到好奇又兴奋。

  今年入学的物流专业新生小方告诉记者,当初报考中职是想早日工作减轻家中生活负担。“半工半读”不但可以让她锻炼实践能力、培养专业技能,而且能在“半工半读”中获得劳动报酬,对像她这样家境并不富裕的学生来说,还能减轻家庭的经济负担。

  同专业的二年级学生小朱在得知这样一种新型的“半工半读”学习方式后,非常羡慕。他告诉记者,今年暑假他找了单位进行社会实践,发现理论和实践仍存在差距。如果在校期间就能获得实践机会,无论对于日后实习还是就业都会更有把握。

  有资深工作人员带教

  经过学校的多次沟通,家乐福中山公园店成为了学生“上岗工作”的实践基地。

  家乐福人力资源部董秋萍告诉记者,学生将从基层做起,而后进入收银、理货等部门。通过大型卖场的实战演练,学生很快可以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对现在的学业和未来的就业会有很好的帮助。

  对于学生进校就上岗能否适应的问题,学校和家乐福双方都肯定的答复。徐志高告诉记者,除了家乐福的资深工作人员的当场教授,学校的专业教师会定期到卖场给学生现场指导,让学生能够理论实践两手都掌握。

  董秋萍告诉记者,除了提供实践岗位外,企业还会支付学生一定的劳动报酬以减轻学生经济负担。店方希望“半工半读”不仅能让学生掌握理论知识,更能在工作中积累下丰富经验。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