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研 > 正文

专家建议:艺术类考研能否“宽进严出”

http://www.sina.com.cn 2006/09/08 14:18  新闻晚报

  晚报讯 在今天同济大学闭幕的“设计教育新视野”国际研讨会上,与会专家中国矿业大学建筑工程学院胡伟副教授等指出,目前艺术学科研究生选拔制度缺乏灵活性,不利于招收到真正有潜力的学生,呼吁改革相关招生政策。

  设计艺术学科的硕士研究生教育,有别于大众化的设计教育,培养的是高层次设计人才。设计艺术学科的硕士研究生,基本来源于艺术设计专业的本科生,可由于艺术类招生
的特殊性,本科生的文化知识水平普遍偏低,这种“先天不足”导致研究生生源的文化素质普遍不高。其次,在有高校就有艺术设计的大背景下,硕士点似乎成了高校之间的层次标志,招不到研究生学位点就有可能被取消,一些设计院校出于保住学位点的目的,自动放宽专业录取标准,导致生源的专业水平不高。而研究生招生中的外语考试标准,又把专业上有发展潜力的优秀考生挡在了门外,录取学生专业素质普遍偏低,形成了专业能力硕士生不如本科生的局面。某种程度上说,现行的招生政策制约着高层次设计人才的产出。

  为此,专家建议,能否增加艺术类研究生选拔制度的灵活性,不把外语成绩作为录取研究生的决定性因素,注重考核学生的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如将目前的“严进宽出”改为“宽进严出”;将外语不过关不能入学改为外语不过关不能毕业。由此,给那些专业优秀而外语不行的偏科人才开辟出特殊渠道。

  专家指出生源质量是研究生培养质量提升的前提与保证,培养和提高生源质量应该从源头抓起。艺术类学生从本科招生到本科毕业,一直享受文化课成绩可以略低的“优惠政策”,造成了本科文化素质普遍偏低的结果。建议适当提高文化门槛,适当降低美术基础的考试标准。

  作者: □张骞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