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中考 > 正文

应对新课改--中考数学每天坚持专项训练15分钟

http://www.sina.com.cn 2006/09/08 15:09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记者 吕晓艳

  本期名师:刘家凤 哈市第156中学教学副校长

  自2003年哈市初中进入新课改以来,第一届课改学年的学生面临中考,课改后的中考将更加注重考查学生的解题能力和计算能力,因此老师教学和学生复习都应该注重提高能
力。

  学生在初四最后一年的数学学习上,要认识到新课程不仅要求学生掌握知识,更主要的是要求学生通过对知识的理解,掌握数学知识形成的过程,提高分析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学生在学习过程当中还需要教师转变观念,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积极带领学生探究知识的过程,注重小组合作学习,给学生发放问题卡,让学生展开讨论,使学生之间进行思维的碰撞,而不是老师讲课、学生听课。现在的课堂是老师提出问题,学生提出问题,针对问题进行师生之间和学生之间的讨论。

  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应该在课堂上下工夫,当堂课上的知识应该当堂消化、当堂理解。将老师在课堂上讲的基础知识、基本概念夯实,提高自己的解题能力。

  在数学的课后训练方面,学生应该摆脱“题海”战术,提高训练效率。

  学生可以采取单位时间进行专项训练的做法,每天训练15分钟,既摆脱了“题海”,又提高了解题能力。而专项训练也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展开,对基础知识掌握得比较差的学生可以练习书本上的基本练习题,如果对知识掌握得较灵活的学生可以请自己的数学老师帮助制订训练计划。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