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资格考试 > 正文

音频:06年注会考试《审计》考点权威预测

http://www.sina.com.cn 2006/09/08 17:36  新浪考试
06年注会考试《审计》考点权威预测  1 2

  2006年注册会计师考试开考在即,应广大考生要求,新浪考试频道联合科教园学校特别邀请到全国著名的注册会计师会计辅导专家范永亮老师对2006年《审计》考试进行考前重点预测,帮助考生明确考试重点。以上音频为本次考前预测精彩内容。

  以下内容为本次《审计》访谈纲要:

  参加06年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的审计课程的各位朋友们,同学们,大家好,很高兴借此机会在这里向朋友们、同学们,谈一谈今年我本人对今年考试的个人意见、一些观点,首先要强调的是虽然以下观点取决于我本人多年的教学经验以及对当前情况的一些判断,但这些观点毕竟是属于个人的观点,也就是必然会存在一些风险,所以这些观点仅供朋友们、同学们参考,不要把它做为今年考试的一根救命稻草,这样的看法是不适当的,实际上能否通过既取决于老师的因素更取决于考生自己的因素,当然很大程度上还受到当年命题的影响,方方面面因素综合起来的,所以大家还是继续保持一个正常的心态进行复习,我们的观点仅仅是给大家的一个参考。

  我们认为今年的考试风格象原先料定的那样,和过去的三年一致的,以实物操作为主,以专业判断为主,应该是在教材第九章之后占有绝大多数的比例、分值。今年考试会基本保持最近这几年的难度水平,在难度下降的同时,题量会比较大。从内容上讲,我们认为本年的考试既要保持过去的传统的考点和内容,又会有一些新的内容。第一点,风险导向审计应当做为重点,关于内部控制缺陷的确认是一个传统的内容。此外,关于审计意见类型的确定这当然也是传统的一个考点。函证程序也应该做为今年的一个新的考点。

  如果有时间可以把第一章,第二章中有变化的部分看一看关注一下。

  我们认为第一个值得大家重视的地方是第三章的职业道德,考点是简答题。自我复核应当结合不相容职务进行学习,自我复核与不相容职务是紧密联系的,是一个问题的两种说法。

  请同学们对第四章的第60、61、62页花点时间,这三页讲了三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是会计责任与审计责任的区分,要结合实际问题思考。61页讲的是对错误、舞弊的区分和对错误舞弊应当采取的对策。

  接下来第五章中第二节的“认定”是一个至关重要的问题,既写了现行的审计准则对于“认定”的一些规定,又介绍了国际审计准则对“认定”的一些规定。把这部分的名词术语要跟旧的存在发生完整性等等建立一种对应关系,其内含还是没有太大的。

  对于第六章的内容,我们认为审计证据要以正确的可靠性做为学习的核心,此外,注意95页关于审计程序的分类,这是一个传统考点,每年都在考。工作底稿的内容,与以前在各次的讲解中是一致的。

  接下来谈谈第七章,关于审计计划的一些概念大家进行一般的学习。我们认为关于分析性复核的问题要重要一些,与分析性复核相关的内容都要做为今年考试的主观题的素材。关于重要性方面,需要强调的是,122页对错报漏报的汇总。汇总的范围,汇总的顺序和汇总中采取的对策。那么第三节的“审计风险”我们认为是重点,审计风险更多的涉及到风险导向审计,所谓风险导向审计包括三步曲,第一步是确定固有风险控制风险的风险水平;第二步是确定检查风险的可接受水平;第三步是确定实质性测试的性质、时间和范围。

  第九章 有三个可能是新突破的地方

  一个是随机数表法,另一个是停-走抽样要会操作,第三节单位平均估计,包括确定样本量、包括推断总结金额。

  第十章 内部控制找缺陷,05年考了综合,06年还是防止综合题,一个是关于凭证的问题,如销售单、出库单、发运单及销售发票是重要内容。

  另外一个是关于规定的问题,第5个向顾客开账单,跟认定密切联系的一段话很重要。

  第三节 收入方面内容:收入的确认;分析性复合,尤其是毛利率的计算,销货退回折扣折让,要注意会计核算、审计调整、收入确认。

  第四节 应收账款、帐龄,要防止客观题,函证要防止简答题

  第十一章 第一节的第二个问题凭单包括订货单、验收单、卖方发票、付款单四个单,P212职责分离的问题,P215关于岗位分工授权审批,应付账款很重要,分析性复合、函证、成分类要好好把握。固定资产部分分析性复合的前三个要求,尤其是跟累计折旧相关的分析性复合的一些比例技巧性比较强;固定资产增加要注意会计核算、审计调整;固定资产减少要注意怎么查找已减少而不入账,后续支出部分要注意。

  第十二章 第一节第二个问题为重点,注意存货监盘的问题(盘点计划和监盘计划)

  监盘程序部分结合后面的表具体复习,监盘的程序至关重要。

  存货的计价和截止,注意调整和计算,综合题和客观题都有可能涉及到。

  第十六章 验资业务,必须防止简答题,程序报告和明细表,程序范围很广泛,包括货币资金的、实物资产的、无形资产的、净资产的试验程序都应当熟悉。对于报告的部分,意见段和说明段应该是大家学习的重点,特别是说明段。

  P397强调两句话:两者孰低和不可替代。

  分期出资各期之间的关系

  第二节 盈利预测

  第三节强调的是确定内部控制的缺陷是否重大,根据内部控制缺陷重大与否,来确定内部控制审核报告的意见类型,编写内部控制审核报告。

  注册会计师确定审核报告、意见类型的话,关键是看错报是否重大。所以一个缺陷重大不重大,是今天给大家补充的一个问题。内部控制缺陷是否重大,在现在的教材是没有具体规定的,所以下面的观点属于我个人的观点,如果有时间的话,建议大家查查新准则。一个缺陷重大不重大,可以考虑以下三个标准:第一个,它是不是可以直接导致会计报表出错的一个重大缺陷;第二点,要注意结合风险评估的结果;第三个标准是要看题目里的资料。

  好,以上就是我们对本年审计这本教材的重点在考前不到10天时间给大家提个醒,希望能够帮助同学们顺利的通过今年的审计考试,最后祝愿同学们在考试中都考出自己理想的成绩,达到一个理想的效果,希望同学们都能及格,祝大家顺利!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会计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