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考生心情:一想到爸爸要我考前10名就整晚失眠

http://www.sina.com.cn 2006/09/08 19:30  都市快报

  一想到爸爸要我考前10名我就整晚失眠

  要是你家孩子得了入学紧张综合征不妨看看

  专家建议:让他把心里话说出来

  “一闭眼,就是爸爸的声音在说要考前10名,一想到要考前10名,我就整晚睡不着。”最近,宁波“胖妈妈热线”主持人邵莉接到一个初二男生的QQ留言。邵莉说,这属于入学紧张综合征的一种。

  宁波第二医院心理门诊也接诊了不少患入学紧张综合征的孩子。心理医生杨生钢说,每年开学都会有这种情况,这主要是由于假期太放松,没有适当的学习安排,开学后,特别是升学进入新环境的,会对新环境不适应,产生心理不适。

  爸爸要我考进前10名

  上学期末,初二男生晓亮(化名)的成绩在班里排20多名,不好也不差。当时,爸爸拿着成绩单看了又看,沉默了好久都没说话。过了好一会儿,爸爸才对晓亮说:“暑假你就不要出去玩了,在家好好复习一下,下学期一定要考进前10名!初二了,你该长点脑子了!”

  临近开学,爸爸又老话重提:“马上就要开学了,你该收收心,不要再玩了!这学期要考进前10名,你才有希望考重点高中。考不上好高中,就考不上好大学,就意味着找不到好工作……我和你说话呢,你听见没有?”

  晓亮在QQ中留言:“我很讨厌大人要求我这样那样,本来想好好学习,一看到他们的脸,就烦得不想学下去。定目标也不能不看实际情况乱定,一下子叫我提高10多名,这怎么可能啊?我真的怕自己做不到……”因为爸爸规定的“前10名”,晓亮这些天紧张得彻夜失眠。

  学校、家长要求越来越高

  杨医生说,入学紧张综合征一年比一年多。

  入学紧张综合征的主要表现有三种:焦虑、抑郁、强迫症,学龄前儿童还可能有多动症。主要原因是社会竞争越来越激烈,学校、家长对学生要求也越来越高。成绩再好的学生也会有波动的时候,没有考好,孩子本身已经很自责了,如果老师、家长在公开场合批评、打骂孩子,会使孩子缺乏自信,导致厌学。

  说出来,病就好了一半

  杨医生说,根据一项社会调查,中小学生有各种心理症状的,占70%,有焦虑、抑郁的占12%左右。

  杨医生认为,给孩子治疗最好的办法就是让他们倾诉内心的感受,让心灵有个释放,压力释放出来了,病也就好了一半。

  另外,对已经有心理问题的孩子,应该转移孩子的注意力,干脆让他玩玩电脑、或者看看电视,让他从焦虑心理中得以释放。

  邵莉说:“家长应该多听听孩子需要什么,让他们自己安排学习计划,让他学习管理自己的事,这样孩子会主动起来。”

  (通讯员王继红都市快报驻宁波记者俞莹 都市快报)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