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资格考试 > 正文

“牛眼看公考”:细节决定成败 公务员备考篇

http://www.sina.com.cn 2006/09/09 14:31  新浪考试

  作者:长河政府管理和公务员考试研究中心

  细节就是细微的情节。细节有时是生动的,比如小说中扣人心弦的细节;细节有时又是乏味的,比如公务员备考的一些烦琐细节。然而,古训曰:“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细节往往在我们的不经意中决定了我们事业的成败。

  一、像狼一样捕捉信息

  无论是在职报考公务员还是应届毕业生报考公务员,都面临一个信息渠道问题。在职报考更是在时间的分配上捉襟见肘;应届生则面临找工作的巨大压力,扎堆各种招聘会成了日复一日不变的旋律。对于很多人来说,公务员招考信息只是来自身边的一些道听途说,加上自己的一点凭空想像而已。在忙忙碌碌中迎来了网上报考职位的日子,赶趟儿似地报上一个听着响亮、过瘾的职位,就等待着考试大限的临近。如此盲目的报考,其胜算概率能有几何呢?

  一位网友介绍报考经历时说:他在考前1个月网上报名时,连考试公告和大纲都没认真研读,不假思索就报考了某省热门职位——国税局,结果连资格审查都没有通过。回头仔细分析了一下报考专业方面的一些规定,才恍然大悟。原来他学的是经济学专业,而国税局的专业要求是会计专业,显然专业不符合要求。可这时离报名截止日期仅3天,只得匆忙另选了该省经贸委的一个职位。这种混乱无序的状态持续到临考前,考试的结局可想而知。

  所谓“知己知彼,百战不殆”,面对竞争如此激烈的考试,必须对各项内容了如指掌。因此,在我们做出报考

公务员的决定后,要像狼一样捕捉相关信息。同学亲友、报刊网络、校园海报等各种媒介都可以成为我们的信息渠道。信息了解的越多、越细、越准,备考就越有针对性,信心就越足。许多考生之所以在备考中出现慌乱、紧张情绪,原因就在于在考前没有充分地了解公务员考试的各项要求、形式、内容以及一些应该注意的细节。

  二、像鸡一样早做准备

  尽管公务员考试所侧重的是对能力的测试和考查,理论上讲,工夫在平时,不必做专门的应对和准备。实际上大量考前未做认真准备的考生,在考试结束后后悔不迭。可见,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这句话说的是一个普遍真理。

  我们认为,在考前留有2个月左右集中复习的时间是必要的。在这段时间里,可以酌情制订一个详细而又不失弹性的学习计划,总体上按照计划逐步推进自己的复习。如果时间和财力允许,也可以精心选择一个与复习时间不冲突的辅导班,以便获得一些你尚未注意到的答题细节和技巧,同时也可以节省搜索信息和资料的时间,并可以和辅导班同学交流考试经验。有一些辅导班还设有模考预测和冲刺班,对于考生真实感受考场气氛,合理把握考试节奏具有显著的作用。

  这里要提醒考生注意的是;考试辅导资料一定要买对,考前力争将资料阅读2遍以上。第1遍一定要尽可能地精读,不要放过任何一个小的细节问题,同时将重点、难点标出。第2遍的复习,可以在第1遍的基础上,以已标出的重点、难点为突破口,这样就能大大提高学习效率。在做题时,不要单纯追求数量,而要追求质量。每做完一套题,要及时总结,确保使同样的错误不出现第2次。

  三、像狗一样守望黎明

  公务员考试的整个流程,从发布招考消息到报名、领取准考证、笔试、面试、体检、政审、公示,8个环节,少则半年,多则7、8月个。每个环节都是一段令人置身黑夜般的等待,一个环节出错,全盘皆输。所以,面对心灵灰暗的日子我们要学会耐心等待,不要在细节上陷入被动。北京某高校流传着一个“灰色”传奇故事:2006年该校一位考生,同时报考了中央国家机关和某省地方公务员,在等待国家某部委政审通知的过程中,他匆匆赶往某省参加面试,因此耽搁了某部委似乎已成囊中之物的热门职位,某省的面试也铩羽而归。

  公务员考试如同只有自己一个人的战争,就业的巨大压力、父母的忧虑眼神、曾经怀抱的美好期望,在日复一日的挑灯夜战中,我们的力量似乎已被现实挤压得如此单薄,这就是我们真实的公考生活。或许狗对黎明的守望,可以给我们一定的启示。只要我们蓄势而待,黑夜过去,迎接我们的必将是黎明的太阳!

  本文选自《长河的BLOG》,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