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北航选拔尖子生考“脑筋急转弯”

http://www.sina.com.cn 2006/09/11 10:13  京华时报

  希望学生具备灵活思维能力

  本报讯(记者肖锋)“测一个高塔如果不用尺子,最简单的办法是什么?”答案是“问问看塔人”。这样的问题可不是出自电视台的综艺节目,而是北京航天航空大学选拔尖子生的考题。昨天下午,121名从3000多名新生中脱颖而出的北航理科新生,在争取进入最具备挑战的高等工程学院理科实验班的考试中,遭遇到了“没有想到的问题”。

  据北航介绍,参加本次考试的学生包括第一志愿直接填报高等工程学院和各院系的保送生,以及由各省市的招生负责人推荐的已被各院系录取的学生。开学后他们参加了北航精心准备的数学、英语、物理笔试和心理测试考核,再经过面试,最终将有40多人参加“选秀”进入“尖子班”。

  昨天的面试考场里,考官出了一系列看似“极其简单”的问题。如:把一张纸卷成筒,斜着截开后,截面是什么图形?正在照镜子的你,如果跑到镜子后面和镜子里的你重合,是不是看上去和你本人一模一样?更有的考题和专业听上去完全无关,如问考生“你是哪里人?———南方人啊,那讲讲南方和北方有什么不同?”

  面对这些考题,不少考生显得准备不足,走出考场情绪有些低落。一名考生说,“没想到是这些问题,书本上的知识几乎一点没考,有些题目根本没想过,一时不知怎么答好。”

  对此,考官之一、北航理学院院长李尚志教授表示,他们更希望学生具备对科学的兴趣和灵活思维的能力,这是一名科研工作者的基本素质,学分高低倒不是最重要的因素。

  据高工学院相关负责人说,他们同时会注重学生的心理素质,如果学生心理存在着严重问题,尖子班一般不录取。“我们看重的,是一个精英团队。如果学生心理问题比较严重,对他的人际交往、学习科研都可能会产生影响。”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