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中考 > 正文

对话“职业教育”--走出另一片美丽天空

http://www.sina.com.cn 2006/09/11 13:44  石家庄日报-燕赵晚报

  本报记者钟蕾

  【“职业生涯规划”系列报道(二)】

  “到2010年,河北省高等职业教育在校生将达到50万人左右,招生规模将占高等教育招生规模的一半以上;中等职业教育在校生总规模达到130万人,实现与普通高校在校生人

  数大体相当。”这是今年4月召开的河北省职业教育工作会议上确立的河北省职业教育的发展目标。职业教育正逐渐打破普通教育一统天下的格局,慢慢绽放出其特有的芳香与美丽。

  【新闻回放】

  事件1:上海一民营企业开价40万元请来“洋技工”;江苏年薪28万元聘请不到高级电焊工;杭州开出6000元月薪,3个月只招到两名技工……在产业能级处于更新换代之中的

长三角地区,从事简单劳动的普通“技工荒”局面刚刚有所缓解,高级技工人才的严重短缺问题再度成为令企业头疼的大事。

  事件2:高中毕业生李欢(化名)高考落榜后,经亲戚介绍,进入了

石家庄一所省级重点职业院校学习酒店管理专业,两年后自动放弃就业机会,选择了省内一所高校“对口”升学,没成想,毕业后当她拿着到手的大专文凭四处求职时屡屡碰壁,而她告诉用人单位自己亦是某某职业院校毕业的学生时,竟被“意外”录用了。

  -学校说:我们的优势很明显

  “我们的学生还没毕业就已经被企业‘预订’出去了。”“入学之初即签订就业协议,毕业后不用为找工作发愁。”无疑,保证就业是当前职业院校最大的“魅力”所在。

  对此,石家庄市职业财会学校王二国校长认为,重视和强化技能培训是职业院校最大的优势,“理论学习与实践训练基本保持在1:1的比例,学校创建了设施齐备的实训基地,并邀请从业经验丰富的技术人员前来授课,让学生在校期间就能做好上岗的种种演练。此外,学校还重视与学生就业相关的各种技能的培养,如基础英语、驾驶、书法等,尽可能地实现一专多能,拓宽就业渠道,全面提高综合素质。”王校长这样告诉记者。

  “与普教相比,职业院校能更快地把握社会需求的脉搏。”石家庄市职业技术培训学校杨纪根校长说,“学校不仅按社会需求适时设置自己的专业,还可根据不同企业用人要求灵活调整学制和课程重点,实现订向培养。”

  据了解,不少职业院校都开办了就业班,以保证优质生源的输出。石家庄市旅游学校招生与就业指导处魏玉刚副主任认为,除专业知识外,职业院校更重视培养学生与人沟通、实现自我管理等软性素质,更好地实现一个学生到职业人的转变。

  -企业说:职教的学生很好“用”

  “目前对我们工矿企业来说,年轻的技术工人特别少,已经出现了人才断层,工厂急需优秀的技术类人才,如数控设备工人等。”石家庄铁鑫机械有限公司回贵义总经理如是说。

  

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招聘主管邸科耀亦表示,当前从汽车类企业来说,钳工、模具、数控编程等技术工人更为缺乏,招聘难度也更大。

  采访中,多数企业主管均表示出了对技能型人才的欢迎,也普遍认为与普教的学生相比,职教毕业生身上具备的优势还是比较明显的。其一,他们心态更端正,自我定位更明确,因此更加敬业,不会这山望着那山高;其二,他们进入工厂后接受新技术的能力更强,能更快地适应现场操作,动手能力更胜一筹。

  此外,言及长三角地区的“技工荒”问题,企业负责人则认为,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不能单纯说技术工人好,普教培养出大学生不好,只是看谁更适合什么岗位,以及现阶段相对匮乏哪类人才上。

  -学生:多向选择下的光明前景

  “能上大学当然还是要上大学,上中专、技校纯属被‘淘汰’下的无奈选择,其实真的是很没面子!”据了解,尽管当前一再宣传要大力发展中等职业教育,许多家长和学生还是难以扭转观念,千军万马挤独木桥的传统教育依然根深蒂固。

  对此,专家以为且不说国家投入巨资支持职业院校的发展,单就学生个人而言,从职业院校毕业后既可以考虑对口学校的升学,也可以考虑到单位就业,选择的余地很大。

  此外,不论升学与否,实现就业才是终极目标。据了解,2005年在市劳动部门登记的企事业单位提供的181425个用人岗位中,招聘技术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的为143180个,占所有岗位的78.9%,而每年石市获得职业资格证书的中高职毕业生人数为6万余人,还有8万人的缺口。

  巨大的人才缺口向职业院校的学生敞开了机遇的大门,从省会部分企业反馈的情况看,以机械、电气等专业方向为例,初级工的月薪大约在700-800元,如果是工作4、5年的高级技术工人,月薪甚至能达到2500元。

  -专家观点:树立正确的人才观

  “有时候,我们也觉得孩子不是读书的‘料’,也考虑过是否到职业院校学个一技之长,可又觉得不尽可能地让孩子上大学就对不起他似的,心里很矛盾。”采访中,不少家长对记者表示了这样的心情。

  对此,石家庄市教育局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处张长青处长认为,学生在完成九年义务教育后,面临人生第一个“十字路口”,何去何从很关键,所以家长的心情可以理解。但需提醒的是,如何选择将来的发展,要根据社会需求和孩子本身的实际情况来考虑,切不可因一时的面子问题影响了孩子一生的发展。

  张处长指出,要树立正确的人才观,国家和社会发展需要研究型人才,同样也欢迎技能型人才。正所谓术业有专攻,做一名技术工人也绝不意味着个人职业发展没有出路,一辈子都得生活在底层,顶尖的技术人才是企业竞相追逐的对象,对企业的生产和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基石作用,同样可以获得好的发展。

  另外,进行职业生涯规划时,目光应当放长远,在对自我有客观清醒的认识和评价的基础上,扬长避短,做出合理的人生设计才是正道。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