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山东至少千分之三大学新生炒名校鱿鱼

http://www.sina.com.cn 2006/09/11 13:58  大众网-齐鲁晚报

  与内地高校“同台竞争”的港校也存在着“谁去谁留”的选择,只不过他们早先一步采用了“经济杠杆”。据悉,香港8所在内地招生的高校有一项相同的规定:学生要在指定日期之内交“留位费”。

  本报济南9月10日讯 考生被重点高校录取却不来报到!10日记者从我省4所部属院校获悉,开学报到后各校均存在3‰至10‰的不报到率,除了身体不适或专业不对口等原因之
外,赴港校及到国外留学成为考生“另攀高枝”的主要原因。

  10日,中国海洋大学招办的范其伟主任告诉记者,9月初该校已经开学报到,今年学校出现了一名被海大录取却不来上学的考生。据了解,这是一名北京考生,其父在开学前打电话告知学校孩子同时被香港大学录取,因此放弃了海大。

  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今年新生入校2320人,未报到的有12人,其中也有一名北京考生明确表示不会来校,原因是将去国外

留学

  尽管部属院校录取线居高不下,但每年都会有3‰至10‰的不报到率。“截至9日晚上,我们7000余名新生中有23人未报到。”山大教务处副处长柳丽华告诉记者。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目前的新生报到率为98.23%,招办负责人介绍说考虑到交通、身体等原因,预计最终会有5‰的学生不报到,这些人主要是感觉专业不合适而放弃求学。

  据记者了解,作为重点院校,每年的不报到率并没有太大起伏,但原因却在“与时俱进”地变化:以往多是由于专业不满意而不报到,但随着各校按大类招生的改革,这类考生逐渐减少;而港校和国外高校的冲击开始凸现出来。记者了解到,去年我省某知名大学就有七八名学生因被港校录取而没有报到。学校负责人为此曾呼吁:鉴于目前港校与内地高校录取的“平行关系”,希望内地高校在录取时可以预留出5‰左右的增录计划。“否则这部分计划白白浪费多可惜。”海大招办范主任也表示,尽管要尊重考生意愿,但招生计划就此浪费着实可惜。

  对此,与内地高校“同台竞争”的港校也存在着“谁去谁留”的选择,只不过他们早先一步采用了“经济杠杆”。据悉,香港8所在内地招生的高校有一项相同的规定:学生要在指定日期之内交“留位费”,否则就会被视为放弃入学。香港大学、香港科技大学“留位费”均为15000元港币,香港城市大学最低为4200元港币。如果学生交了“留位费”,却没有入学,这部分钱不会退还。校方解释其目的是保证每个学生只占一个学位。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