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中考 > 正文

9月起职校技师专业学生可获预备技师证

http://www.sina.com.cn 2006/09/11 14:01  新京报

  规定从9月开始,考核将依照技师国家职业标准进行

  本报讯(记者姚瑶)日前,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发出《关于推动高级技工学校技师学院加快培养高技能人才有关问题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规定从9月开始,各地职业院校在读的各类技师专业学生,经考核合格后,可获得预备技师证书。

  劳动力市场中高技能人才仍缺乏

  据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日前对2006年第二季度全国99个城市的劳动力市场职业供求状况信息进行的统计分析显示,劳动力市场中高技能人才依然供不应求。从供求状况对比看,各技术等级的求人倍率均大于1,劳动力需求大于供给。其中,求人倍率较大的是高级工程师、高级技师和高级技能人员,其求人倍率分别为2.08、1.96、1.71.

  预备技师要通过理论实践考试

  《意见》中规定,从今年9月开始,国家将在高级技工学校和技师学院对在读和新招收的各类技师专业学制学生,实行预备技师培养考核制度。

  预备技师考核由各地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门依照国家职业标准要求,组织毕业生进行理论知识考试和操作技能考核。对考试合格者,颁发预备技师证书。预备技师证书自颁发之日起有效期为5年,由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统一样式和编号并提供查询服务。在相应职业岗位工作满2年后,预备技师可申报参加技师综合评审和业绩评定。

  此外,还要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引导和鼓励技工学校等职业院校加强校企合作,做好高技能人才培养工作。对积极开展校企合作承担实习见习任务、培训成效显著的企业,各地要给予适当奖励,对支付实习学生报酬的企业,按国家规定给予相应税收优惠。

  职校生关键在于技能培养

  北京市远大职业高中副校长李红表示,职校毕业生的就业定位是技能型人才,所从事的也是一些技能型的基础工作,因而职校教育中的关键便在于对学生进行技能培养,掌握日后在岗位上所需要的操作技巧、职业素养,以及在实践中再学习的能力。

  然而目前各类职业高中、技校中,大部分学生把继续进修作为学习目标,因此学校课程也变成了自考或

成人高考培训课程,忽视了对学生的技能培养和训练。实行预备技师培养考核制度有助于职校明确教学目标和内容,也能让学生真正掌握将来就业所需的技能。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